星期三, 十一月 09, 2005

考验高教部的智慧 (2005年11月9日)

明天,11月10日,就是全国几间大学对付争取民主自由的大专生的听证会举行的日子,昨天傍晚,<当今大马中文版>贴上了第六位博大生陈家兴被控七宗罪的新闻。陈家兴的父母在昨天中午收到校方给他们的孩子的快邮纪律信,要陈家兴在明天出席校园听证会。他的七宗罪,和之前黄思敏被控的七宗罪完全相同。其中向电视台NTV7发表关于校园选举的言论以及向人权委员会提呈校园选举报告也是罪、罪、罪!

有人说,校方对学生的连串指控行动,在考试期间进行,不会有多少大学生放下考试来支持他们,这就考验着大专生的勇气。但是,我认为,实际上,这事件考验着的是我国高等教育部的智慧。不必等到明天的听证会,我们的大专生的勇气早就经受考验,他们如果没有勇气,敢于把考试放在一边,敢于冒着被开除的危险站出来和校方对抗吗?敢于站出来反对大专法令吗?

大学当局利用考试期间对付敢于说不的大专生,看起来很有政治技巧,其实是自欺欺人.这种小人之技把我们的大学从一个学术研究的高大堂殿变成一个政客玩弄政治手段的破落户。大学不是由有道德勇气的专家学者掌管的吗?为什么更像一个党校了?一间大学代表的是社会的良知,应该是人民的骄傲,但是我们的大学的道德勇气那里去了?大学的副校长带领一班人马到高教部的门口拍摄求见高教部长的学生的照片,高教部部长不但不接见学生,也不斥喝副校长这种恐吓学生的举动,学者的风范那里去了?

这样的作风,令人摇头.象牙塔里的学者拿不出有份量的学术论著,连在报章上写简单的文章发表意见的勇气都没有了.一走出象牙塔,不是为人民说话,而是为政客捧大脚.这种现象还不叫国人引以为耻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大学排名下滑,国人这样起哄,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人看多了大专院校的政治化,大学当政者和许多教职员的政客化,已经非常反感,所以在大学排名下滑时大作文章,发泄不满的情绪.

在国人群情愤懑的时候,大学当局不自我检讨,还连成一气对付勇敢站出来反对大专法令的大专生,高教部还可以装聋作哑吗?大学的素质和排名严重下滑的时刻,校方老羞成怒执意对付大专生,高教部可以说不关其部门的事吗?

我们的大专生只不过是二十岁的孩子,但是他们了解父母心中的担忧和恐惧,他们一字一泪请求父母原谅他们站出来反对大专法令,我们五十多岁的高教部长和副部长应该也是有孩子的父母,他们感受不到这其中的伤害和悲痛吗?不要告诉我,我们的高教部连这一点点感情都体会不到了?不要再说什么大学校方对付学生的行动,不关高教部的事.高教部感受不到千千万万大学生和他们的父母的内心想法,也就难怪他们对马大的排名滑落80名还自我庆祝的可笑做法视若无睹了.高教部的智慧这样经不起考验吗?

不要再考验大专生的勇气了,先考验高教部的智慧吧.看看高教部有没有政治智慧及时制止他们所管辖的大学当局的愚蠢行动?在大学排名严重下滑的当儿,不作自我检讨,还要老羞成怒地对付大专生,学者们,高官们,你们还有什么资格跟我们的大专生面对面呢?高教部如果不看看诸如博大当局上演的闹剧,也应该想想自己的存在是为了谁,是为了保护大专法令,还是为了保护大专生,这都考验着你们的智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