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27, 2005

不分朝野只分是非 (2005年11月27日)

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先生、郭素沁国会议员、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等政治领袖在捍卫人民权益的工作上立了大功。他们来自不同政党,而且是对立朝野政党,但是他们不分彼此地揭露连串警方人员滥权事件,赢得人民的喝采。我国的传媒,包括平面和电子网络传媒,这次也立了功,他们不顾自己的老板是不是来自执政党,大胆地报导这连串有损政府颜面的新闻,说什么都应该赢得掌声。

在以往,朝野政党似乎有一种不成文的“共识”,就是凡对方所支持的,我党就要反对;凡对方所反对的,我党就要支持。这种不分是非、只分朝野的做法形成很幼稚的形象,但是没有人去纠正它,任由它成为政客逃避课题的好理由。比方马华支持一些华社不支持的政策,就摆明这是巫统主导的国阵所支持的政策,我们马华身为国阵成员,不能反对。“身为国阵成员”已经是他们的最常用词之一。

凡是行动党所提出的,马华可以视若无睹。行动党喜欢揭发贪污滥权事件,马华因此就堂堂正正的避开了这些课题,理由是:这是行动党提的东西,难道我们马华也要支持行动党?这是过去几十年来朝野政党的现状。现在这个情况被打破了,行动党的林吉祥和郭素沁等人和巫统的纳兹里等人扛着国会人权核心委员会的名堂,携手合作,揭露连串警方滥权事件,震撼人心,也大快人心,太好了。

但是,这就苦了马华和民政党等其他国阵成员党了。尤其是马华,作为国阵第二大成员党,傅子君被警察反诉和中国女郎被警察凌辱事件,当事人都是华人,马华不为她们出头,却让多元种族的行动党领袖和代表马来人的巫统部长处理,叫马华领袖们何地自容?这叫人想起几天前,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还特别公开强调,马华不是华基政党,而是堂堂正正的正牌的纯华人政党。那时候,我还在本栏提醒他,现在是什么年代了,马华总会长还大声宣扬自己的党是一个正牌纯种族政党,以纯种族为荣?

我从来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我坚决反对种族主义。所以,当我听到黄家定宣扬马华为正牌纯华人政党时,我觉得反感,并认为他这种思想太落后、太幼稚可笑了。所以,当我看到林吉祥、郭素沁和纳兹里等人为傅子君事件和中国女郎受辱事件仗义执言时,我的想法是,即使受害人是马来人或者印度人,马华作为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都应该站出来说话,何况现在的受害人是华人,而马华总会长不久前才宣扬马华是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政党。马华的四个部长和六个副部长可以噤若寒蝉吗?马华百万党员,包括平日喜欢自吹敢怒敢言的马青,为这个课题做了些什么,讲了些什么?咀巴该说话的时候不说话,是不要锋芒太露,还是要把咀巴留到党庆时唱党歌?

在处理反滥权、反腐败和反贪污等课题上,行动党领袖和巫统领袖不分朝野只分是非的做法,开了一种新风气,让人激赏。人们不再把国大党主席沙美维鲁为华人义山事件站出来讲话视为笑话。是非摆在前面,朝野政党就应该不分种族,正义至上,凭良知做事,而不是以朝野对立作为理由,埋没良知地不理不睬,那种做法是落后和不长进的政党领袖之所为,应该学习改变这种令人笑话的态度了。如果是非都不分,只分朝野来逃避课题,逃避责任,以为这样就可以蒙骗世人的眼睛,是非常不健康的政治文化,是应该改革了,旧的政治伎俩怎么可以延用几十年而没有改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