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4, 2005

大马精英乐观宽容 (2005年11月14日)

大马人精英,尤其是政府学术精英和媒体精英,他们所表现的乐观主义精神,以及对自己的宽容,已经是到了令人拍案叫绝的地步.今天看到南洋商报第四版的头条标题,小字是“三国际机场华语播报”,一点二寸高的大字是“游客业者齐赞好”。这个大标题让我想到竖立在马大几个大大的自我庆祝的广告牌,真是乐观主义精神的表现。

大马人对自己太宽容了。中国北京大学国际排名列世界第15,中国还有人在讨论这个排名是不是名符其实,并没有因为北大排名冠亚洲而敲锣打鼓欢庆。我们呢?在排名榜公布时,也不问一问自己的大学排在那里,就先报导邻居新加坡大学跌4名,随后发现自己的马来亚大学跌了80名,理科大学跌出榜外,各界才呱里鬼叫起来。

但是,我们的学术界精英处变不惊,在一片叫骂声中,从容不迫地在马大校园里竖立了几个高高大大的广告牌,大事吹嘘马大入榜200最佳大学,尤其是一尺多高的TAHNIAH(庆祝)字眼,很够刺激,让国人对我国政府大学学术精英的乐观主义精神佩服得五体投地。问国内千千万万家长,看到孩子的成绩从89名跌到169名时,还会去庆祝一番吗?不会。马大的学术精英就会。他们乐观,特立独行,很有个性。

我国华裔人口占二十多巴仙,单就这点,先别说为了讲华语的外国游客的方便,单是为了本国华裔公民的方便,为了机场工作人员的方便,为了宣扬我国是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语言的国家,为了国家的美好形象,机场早就应该竖立华文告示牌,早就应该使用华语播报。但是我国机场管理公司,宁可一开始就有日本文的告示牌,也不肯有华文告示牌。这一点早就为各界所诟病。直到最近,也许因为中国游客的大量减少,才搞什么华语播报。对国人来说,最贴切的赞美是“早就应该这样做了!”超过这样的赞美,就是乐观主义精神。

一件早就该做而坚持不做的事情,如今做了,竟然得到媒体大事报导,吹嘘“游客业者齐赞好”,好像我们的记者不曾到过其他国家的国际机场一样,好像我们的国际机场做了一件全世界的国际机场都没有做过的大好事,看了这样赞美的新闻,真的不苦笑都不可以。你不笑,就太对不起机场管理公司和我们的报纸的一番苦心了。

游客,包括讲华语或者讲任何语言的游客到马来西亚,不是为了到我们的机场听华语播报,或者其他什么语播报。听到自己的语言,只是一种方便,不是什么民族情怀。只有种族主义者才会排斥另外一个种族的语言和语文。播一种让人方便的语言,只是把工作做好而已,没有什么值得赞美的。

假设吉隆坡国际机场一开始就提供华语华文的方便,是理所当然,没有人会反对的,各族人民看到机场的英文和日本文,都没有反对,怎么会反对华语华文呢?机场当局听到没有使用华语华文的批评之后,还长期不肯使用华语华文,分明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国人没有追究责任已经是很宽容了,如今他们逼得使用华语播报,竟然获得报纸大字标题报导“游客业者齐赞好”,这种宽容,太离谱一点了罢?机场管理层一定心想:还好迟至今日才用华语播报,你看,这么大的赞美!如果早早就用华语播报,你们会这样感谢和赞美我们吗?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