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04, 2005

马青之父无党可归 (2005年11月4日)

马青总团长廖中莱邀请马青创团元老沈慕羽先生出席马青总团50周年晚宴,沈老不愠不火的说:“我因违反党纪遭马华开除,至今未获平反,邀请我出席晚宴显得名不正,言不顺。我在马青并没有地位,只是有人把我称为马青之父,这是虚有其名。”他还说,当年马华把他开除的事件,一定要记载在历史里,因为一个国家的历史,不论是喜或悲,都要一一加以记载,这才是正史。

我不知道谁封沈老为马青之父,但是看起来封者是很认真的,不像李崇孟封赐黄家定为马华民主之父,没有人附和。我也不知道廖中莱听了沈老这番话后,会不会表示歉意?我想他不会。因为开除沈老的,不是廖中莱,所以他不必表示歉意,就像几十年前的日本人发动侵略战争,现在的日本人不必向受害人道歉一样。

报章没有提到廖中莱对沈老表示歉意。星洲日报说:“廖中莱听闻沈慕羽一番话后表示,沈老为民服务,而且任劳任怨,这才是最重要的,这种马青精神值得去发扬。”又说廖中莱指出,“总团邀请马青创团元老沈慕羽出席晚宴和党纪是两回事。”

沈老说得没错,名不正言不顺,要邀请沈老出席马青50周年纪念,第一步是先为沈老平反。廖中莱没有为沈老平反,也没有向沈老致歉,还扯到邀请和党纪无关,就不知是什么意思了?难道说邀请沈老本来触及党纪问题,因此必须向沈老说明“邀请沈老无关党纪”以安沈老的心乎?

其实我们不能怪廖中莱没有向沈老说一声抱歉。他难做人。马华开除身怀马青精神的沈慕羽,至今没有为他平反,说明马华这几十年来认为开除沈慕羽的决定是正确的。具备华教背景,又有二十多年党龄的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和署理总会长陈广才,从来都没有表示过开除沈慕羽是错误的决定。所以对马华来说,开除沈慕羽,到今天为止,还是正确的决定。廖中莱邀请党正确地开除出去的沈老出席马青团50周年晚宴,难怪会提到党纪问题,也难怪沈老不客气地指这邀请名不正言不顺了。

马华如果发觉开除沈慕羽是错误的决定,就应该马上认错,并一天也不能拖延地为沈老平反,向沈老道歉。“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是最近马华搞终身学习的主题曲之一,马华领袖们应该不会忘记。如果开除行动是正确的,那么,廖中莱邀请沈老出席马青团50周年纪念就是目无党纪了。廖中莱如果有主见,认为马华错误开除沈慕羽,那么带着记者去见沈老时,为什么一声抱歉都说不出口呢?我想,第一个向沈老道歉的马华高层领袖,必将赢得华社响亮的掌声。廖中莱忠厚,不爱出风头,不敢领功,他把向沈老道歉的功劳留给黄家定去领。

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廖中莱要把这声抱歉留到马青团50周年纪念晚宴上才在千百观众面前向沈老说,以示隆重和取得更大的宣传效果,那我们就等待那天的到来罢!不过我还是认为,最好是在晚宴之前先为沈老平反,先向他老人家说声抱歉,要不然这位马青之父,自从被马华公会开除之后,几十年来无党可归,留落在教总,12月10日马青50周年晚宴,放大轿车去载他,他未必肯跟着你们走呢。他老人家可能会提出马华先为林连玉先生平反,他才肯出席,那就节外生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