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8, 2005

应该善待所有的人 (2005年11月18日)

看到星洲日报的封面头条大大字标题“善待中国游客”,觉得非常刺眼。为什么只是善待中国游客,而不是善待所有的人?难道我们过去一路来都有善待所有人,只是没有善待中国游客?或者我们现在先善待中国游客,改天才善待印尼游客?

同一则新闻的小标题是“内阁指示移民局不可越权”,同样是很刺眼。为什么只是移民厅不可越权?难道一路来只有移民局越权,别的政府部门在对待中国游客方面就没有越权吗?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轰动全国的警察无礼对待中国女郎的大新闻吗?难道内阁不知道不只是移民局会越权,警察局也会越权吗?

内阁决定,移民局入境处柜台官员只有权力检查中国公民的护照和签证是否有效,不需要深入调查,持有合法文件签证者就有权利入境我国。这道命令早就应该下了,而且不只是限于来自中国的游客,来自任何国家的游客,我们都应该待之以礼。其道理就像我们到其他国家旅游办公,也都希望得到东道国以礼相待一样。

我们要假设到我国来旅游和办公的外国人都是好人,而不是假设到来者都是坏人。有中国女郎到我国来操丑业,就对所有中国来的年轻女游客“特别处理”,未免太可笑了。到我国来操丑业的何只中国女郎,来自印尼、泰国和越南的女郎也有操丑业的,现在内阁指示移民局善待中国游客,其他国家的游客是否也应该被善待?

只有最近郭素沁带出来的几个中国女郎在警察局被无礼对待吗?这么多年来,警察部队三天两头扫荡黄色架步,数以千计的外国和本国女郎被带回警察局,她们在警察局里有没有受到无礼的对待?看来内阁要做的,不是见到一宗投报就处理一宗,而是全面的调查和采取实际行动,整顿警队的作业和纪律。

被警察扣留的操丑业女郎,谁敢站出来投诉警察滥权呢?。这些女郎当中,固然有自愿卖身者,但是有更多是被骗被迫堕入火炕的,他们本身是受害人,被捕后害怕法律对付,又害怕警察对付,更怕曝光蒙羞,因此遭遇羞辱之后,全都忍气吞声,不敢投诉,我们的政府能够自己骗自己,认为没有投诉就是没有羞辱迫害事件发生吗?

没有投诉就是没有事情发生的论调早就站不住脚了。国人害怕被贪官污吏对付而不敢投报贪污事件,这个国家就没有贪污案件了吗?前首相马哈迪不是说贪污已经浮上台面了吗?犯法犯规的人不敢投报警察滥权,警队就很清廉了吗?大部份大专生害怕被校方对付而不敢出来反对大专法令,政府就可以说九十多巴仙的大专生支持大专法令吗?大部份人民不敢反对内安法令,政府就可以说大部份人民支持内安法令吗?

不要再自己骗自己了。任何恶法,任何恶行,如果恶到大家都敢怒不敢言,那么首相阿都拉还可以听到真话吗?任何恶法,任何恶行,不能一宗投诉就处理一宗,如果这宗受害者刚好是中国人,就下令要善待中国人,下一宗受害者是印尼人,就宣布要善待印尼人,这太可笑了。政府应该从根本上去改正法律,去健全机制,去进行教育,去执行整顿,让这片国土上所有的人,都受到尊重,都受到善待,而不是让人民怕到不敢出声的恶法恶行来管理这个国家,这太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