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15, 2005

叫首相如何不伤心? (2005年11月15日)

眼前虽然是国人庆祝双佳节的好日子,但是,过去三个星期,最少有三件事情叫我们的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感到伤心,并且公开的表达他的伤心。第一件是他深爱的夫人拿汀斯里恩顿因癌症逝世,第二件是他的母校马来亚大学的国际排名从第89名跌到第169名,第三件就是双佳节期间,车祸死亡人数竟然比去年增加了33名,达到233名。

两个星期内就撞死了233个人,国人好像都没有什么感觉了。国人的命,何其贱也,一年下来,有六千多个人魂断公路,大家已经见怪不怪。首相阿都拉在佳节未到前,就已经苦口婆心的劝告国人,驾驶要小心,但是国人偏偏死给他看,叫他如何不伤心?

阿都拉说:“这个问题很难解决,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难!就是因为它涉及人的态度,往往最难改变的就是人的态度。”这已经差不多要触及问题的中心了。改变一个人的态度,可以靠另外一个人,一个父亲就可改变一个孩子的驾驶态度,但是改变全国人民的驾驶态度,靠的就是全民教育了,而全民教育,谈何容易?

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准的测量器,往往就是其大学的表现。教育制度好,才有一流的大学,大学中有一流的讲师和学者,也有具创意和民主意识的学生。一个国家的大学,如果讲师教授不务正业,不做好培育英才和提升学术研究的工作,而只会巴结政客权贵以获取升级等个人利益,而学生则是一批批只会啃书本,不懂过生活的学生,出到社会百无一用,连打份普通的工都不能胜任,这就突显了一个国的教育的败坏。

国家教育越败坏,国人的教养就越低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完全建立在利益之上,大部份人自私自利,你争我夺,惟利是图,表现在公路上,就是互不相让,态度鲁莽,横冲直撞,不管他人死活,以致车祸不停发生。所以我时常想,车祸死亡率高,不完全是交通部的问题,而更是教育部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也许我们就会明白,当我们的大学排名和实际素质日益下滑的时候,就是我们的车祸死亡人数日益上升的时候。当我们民间有识之士、教育学者和学生家长针对英语教数理的教学问题进行检讨并热烈讨论的时候,我们的教育部门长官气急败坏的指责讲真话的人,有些政客还恶人先告状的指责讨论问题者政治化和种族化。处理教育问题的人都没有好的教养,只顾自己的利益,千千万万路上驾车的市井小民会心平气和的驾车吗?会顾及他人的安全吗?

一个社会的上层如果充斥在大庭广众满口仁义道德,在私底下贪污舞弊的领袖,这个国家的教育发展会有好前途吗?政治领袖如果只顾政治利益,不顾教育原则和教学方法,也不管学生的前途,就高谈阔论英语教数理问题,或者躲躲闪闪避开问题,不就像马路上不管交通规则,横冲直撞,不顾他人死活,只求自己方便的鲁莽驾驶者吗?

上梁不正下梁歪,教育败坏,则社会风气堕落,领袖不务正业,装神弄鬼,贪污滥权,追名逐利,流风所致,普通民众就会在马路上追逐方便和寻找刺激,命都不顾,魂断公路者人数也必然直线上升。因此我说,大学排名的下滑,是配合路上断魂人数的上升,一个国家的人文搞到这个地步,也难怪首相大人要伤心又伤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