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05, 2005

何须如此鞭挞马大? (2005年11月5日)


泰晤士报公布2005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后,我国一些报纸在第一天报导这新闻时,也不先查一查自己国家大学的排名位置,就突出我们的邻居新加坡国立大学跌了四名,日本东京大学也跌了4 名,对本国大学的排名却只字不提.岂料一转身,发现马大跌了80名,理大跌出榜外,惊愕之下,接着对马大猛力鞭挞.

这情景,就像为人父母者,看到隔壁孩子的成绩单发回来,名次跌了四名,就大声广播:“嗨!你们看,隔壁的孩子跌了4 名!”话刚落地,自己的孩子从学校回来,掏出成绩单,竟然跌了80名.这为人父母,一时下不了台,老羞成怒,把手中的鞭子直往自己的孩子身上抽打,边打边骂:“打死你这不长进的孩子,太丢我们的脸了!打死你这懒惰虫!打死你这不学无术的家伙!打死你这没有脑袋的小子!打死你这。。。。。。”

就这样,我的母校马来亚大学,给全国上下四面八方鞭挞,有者当头棒喝,有者冷嘲热讽,甚至没有读过大学的人,也好像专家博士那样对它指指点点,批到一文不值。
今天一早,翻开我国第一大华文报星洲日报,封面头条极大标题是“枕头压脸剪刀猛捅胸口,好睹男子口角杀妻”,并排的是一张6 寸乘9 寸的特大照片,是马大当局竖立的一个大告示牌,自我恭贺入选200名最佳大学,也入选人文、社会学及生物医学的100所最佳大学,堂堂皇皇四项荣誉。星洲日报在这张大照片左上角打上醒目的几个字:马大备受争议的“荣耀”。

马大面对千夫所指,还勇敢地竖立一个自我恭贺的告示牌,也许是要挽回一点面子,也许是坚持不认输的“大马能!”精神,也许是一种自我激励,也许是在鞭子底下洗刷血淋淋的伤口,也许是反抗。。。。。总之,这样的大新闻,已经可以和“好睹男子口角杀妻”的大新闻在第一大报的封面版并列了。

许多人猛烈的批判马大,他们也知道大专法令对马大师生产生严重的约束,导致他们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产生有创意的、高超的学术成绩,更别说对社会对人民有什么使命感。但是,一个国家,十多所大学,三十万大学生,上百万大学毕业生,还有千万大学生的父母们,有多少人愿意站出来反对大专法令呢?

不站出来反对大专法令,却在我国大学排名下滑后猛烈的鞭挞,我觉得国人对马大的鞭挞是太严厉了。我想告诉大家,在你们把鞭子抽打在马大的背后时,挪出一步,站出来支持大学生们反对大专法令吧!一间没有民主自由的大学,会培育出有独立思想有创意有使命感的学生来吗?当讲师教授忙着巴结权贵以升级,但学生忙着学习成为政客时,大学能够拿出骄人的学术成绩以挤进前面一百名吗?

有些人鞭挞我的母校马大,是因为爱之深,责之切。但是有另外一种人,平日支持大专法令,视学生反对大专法令为闹事,他们又凭什么对我们的马大指手划脚呢?他们只适合阅读“好睹男子口角杀妻”之类的封面大头条,他们何必为我们的大学排名烦恼呢?只要大专生遵守大专法令,不要闹事就好了,国际排名并不重要,何必一方面支持大专法令,一方面老羞成怒地对马大猛烈的鞭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