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21, 2005

政治教育各有所归 (2005年11月21日)

让教育归教育,让政治归政治。政党领袖们,你们要谈教育,就找一些懂得教育的领袖出来谈吧。不要叫一些官僚出来打官腔,让一些不学无术的政党混混儿出来喊打喊杀,那于事无补。不要告诉我,巫统三百万党员,马华一百万同志,找不到几个懂得教育的领袖可以站出来指点教育江山。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教过书,拥有马大教育学院的文凭,他早就应该站出来为英语教数理问题发表指导性的谈话。但是,主流报章公式化地报导他今天到这里开幕,明天到那里剪采,发表的言论不外是要终身学习,要天天读书,孔子说什么,老子说什么之类中小学生听到烂的金玉良言,毫无新意。华社要听听他对英语教数理的明确观点,他却说:老子说,不要锋芒太露,锋芒太露就会像牙齿那样,比舌头先掉下来。

让教育归教育,让政治归政治。面对英语教数理课题时,民政党推出一个教育学博士许子根出来讲话,他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大概没有读过论语,也没有读过道德经,没有跟我们又孔子又老子地兜圈子,他从教育学理论和观点谈问题,指出应该以母语教数理。马华百万党员听了都希望他们的总会长黄家定不落人后,也像许子根那样站出来谈谈英语教数理的课题,引导华社正确地对待这个教育问题,不要让那些不懂教育的人抢在前头把这问题政治化和情绪化。

民政党是个多元种族的政党,不像马华那样是正牌的纯华人政党,在英语教数理这个华社最关心的课题上,原本就不应该抢马华的风头,但是民政党署理主席许子根锋芒太露,打尖插队,黄家定还没说,他抢先说,结果,果然如黄家定和老子之所料,受巫统的政客们围攻,比舌头先露出来的牙齿都快掉下来了。

黄家定最近搞终身学习运动,最推崇中国古代大教育家孔仲尼先生。我们相信他一定可以从孔老夫子的谈话中,找到可以支持母语教数理的强有力论据。开学在即,时间非常紧迫了,眼看董教总已经宣布将在下个月10日举办反对英语教数理大会,是时候马华领袖们露出他们的牙齿来了。当然是露出牙齿替大家说话,不是露出牙齿咬人。

首相阿都拉说,他要听真话,黄家定只要以协商精神站出来讲真话,引出中国古代伟大教育家孔子的名言,痛陈英语教数理之不符教育原理,一定可以晓巫统以大义,动巫统领袖们以真情,让他们回心转意,不再高喊什么这是既定政策,不能改。

董教总召开反对英语教数理大会,决定不邀请政党参加,是明智之举,一是怕华团和华人政党之间有什么分歧,在大会上闹就不好看;二是怕政客跳出来说你们是政治化。如果不是政治化,为什么请政党参加你们的反对大会?华团这些年来被政客指责政治化,指到怕了,一听到“政治化”的指责,就想到很坏的方面去。

所以,最好是各走各的路,如这次反对大会,华团不理正牌的纯华人党,自己走。我们希望各政党能够尊重董教总的决定,不要硬硬挤进来。让教育的归教育,政治的归政治。正牌纯华人政党和华基政党,如果还搞不清英语教数理的问题所在,最好不要靠近董教总和华团,免得董教总和华团受你们的影响,被你们政治化和情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