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10, 2005

面对抉择坚持信念 (2005年11月10日)

今天是我国几间大学几位大专生被校方带上听证会的日子。我早上醒来,看到一个大专生的电邮,诉说他的心理挣扎。他参与了到国会呈交备忘录、抬棺到人权委员会及到高教部求见部长等活动。“现在想起来,是不是我不知天高地厚呢?被控告的博大生都是我的朋友,他们被控告的罪状我都犯了,我有个疑问,为什么被告的是他们?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支持,我SEND了很多MESSAGE叫朋友上网签名及到听证会支持他们,结果我得到的反应就是他们叫我不要参与太多,毕不到业怎么办?。。。。。”

他列举朋友们一连串的辩驳和辩护,其中一些理由,看起来很有说服力。电邮说:“我是一名基督徒,我相信上帝是公义的,但连我的基督朋友也不支持我,我叫他们签名,他们说大专法令不允许他们这样做,就连我们的顾问老师也说你们只要读好书就好了。我参与华文学会,但学会受到打压,使我们担惊受怕。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没有办活动的自由?这和我所想像的大学有很大的出入,所以我一进大学并不开心。我不知道我在大学学了什么,我不知道出来社会要怎样立足。这也是我一些朋友的心声。我忽然很迷惘,到底我做这些对我自己看起来很没有益的事对不对?”

电邮是11月10日早上7时12分发过来的。再过几个小时,这位同学就要从自己的房间走出来,前往支援出席听证会的同学。他是不是心理挣扎得厉害,忽然迷惘,怀疑自己这样做是不是对的?他也许想到,降临在林仕妆、黄思敏等人身上的,如果降临在自己的身上,他将如何使自己的父母家人担惊受怕?万一不能毕业,要怎么办?朋友们种种的劝告,其中会不会有些道理是对的?值得这样做吗?真的不值得这样做吗?

这位同学发了这封超过一千字的电邮给我之后,会怎样做呢?我在他的来函最后一段话中寻找答案,他引了我在9月28日在本栏写的<校园选举败者为胜>的话:“我很喜欢杨先生的一番话:我没有失败,即使我是少数,我是个胜利者。一切和腐朽抗争的过程,只要不动摇你那纯正的信念,都是胜利的过程。。。。。但现在我想问我自己,什么是我的信念?盼望杨先生能够回复我的信以解我心中的疑惑。谢谢。”

孩子,你不必谢我。你的信念是什么,你在电邮的第三段不是已经自己写明了吗?你说“我问了自己很多次,为什么要参与这些其他人都认为是反政府及和校方作对的活动,要我给我的朋友一个答案,我说不出,但我有一个信念,人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活。”人不只是为自己而活!这就是你的信念啊!问世间,多少人只是为自己而活?多少人不只是为自己而活?我们不须要去统计,我们只要做个抉择,就像今天一早,我的孩子,你挣扎着,你思考着,你痛苦着,你就是在做一个抉择,当你的信念还在,当你坚持你的信念,坚持你不只为自己而活的时候,你就会选择在这个关头,昂首阔步向听证会举行的方向走去。我深深的祝福你,祝福和你在一起的同学们。


孩子,你的信,表达了千千万万无奈又无助,伤心又愤怒,痛苦又迷惘的学生的心声。我想告诉你,我和我的许多朋友,在三十多年前做过同样的抉择,付出了代价。今天,我们回头看,无怨无悔,还为自己的抉择感到安慰,甚至感到骄傲。对你们的遭遇,我们也就能够平静的看待,并深深的体会你们的痛苦抉择。这个时候,你们须要的也许不只是鼓励,我很惭愧,我能够给你们的,也就是一点点鼓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