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2, 2005

排名下滑无须羞耻 (2005年11月2日)


泰晤士报2005年全球200间最佳大学排名榜公布,马来亚大学排名从去年的第89名直滑到169名,理科大学从去年的111名滑出200名榜外,国人无不感到羞耻万分,连首相都感到伤心.不感羞耻,不觉伤心的,大概只有马大副校长和高教部部长和副部长.可能还有一些不务正业,整天找机会和政客及奸商勾肩搭背的讲师和教授.我们不提他们是谁,国人看政党控制的报纸,就会时常看到他们的照片,还有他们的互相吹捧.

这几天,反对党领袖林吉祥等人,还有注重排名的国人,都对我国大学当局及高等教育部指指点点,话越说越难听,令人难过.我想为大人先生们开脱,却苦无材料,想不出什么好理由.今天看到新加坡内阁资政吴作栋先生说:新加坡从来没有担忧过该国新闻自由指数排名偏低的问题,因为拥有自由的新闻制度未必会为政府机构带来清廉与效率.这番话,相信可以为我们的大人先生们带来灵感和依据,以反驳反对党人和各界的讨伐.

不久前,无疆界记者组织公布世界各国新闻自由指数,新加坡在167个被评选国家中名列第140名,马来西亚名列第113名,比我们去年的排名122进步了9名.我们的报纸不但为进步9名而欢呼,还因为我们的排名遥遥领先新加坡而沾沾自喜.雅虎!新加坡输了我们马来西亚整整27名!自诩为先进国的新加坡应该为此感到羞耻!

但是,你们看吴作栋怎么说:“我们有必要为我们的排名偏低而感到羞耻吗?我们是否应该担心外国投资者可能会撤走?这根本不须要!”吴作栋凭什么这样说呢?他有别的排名:国际透明组织展开的2005年贪污调查中,新加坡在158个国家中,名列世界最廉洁国家的第5名;联合国传统基金会所评选的经济自由指数,新加坡在155个国家中,获得第2名.有了这些好的记录,新加坡的新闻自由指数在167个国家中排名第140,也就没有什么大不了,新加坡政府和人民更不必感到羞耻了.

看了吴作栋对新加坡新闻自由指数排名第140的反应,马来西亚政府及人民就不必对我们的大学排名难看感到羞耻了.这年头,能够不感到羞耻,也是一种美德.某反面不好,不须要羞耻,在面对人家说三道四时,就积极地提出我们好的一面,不就将功赎罪了吗?新加坡的经济自由指数和廉洁国家排名,就赎了新闻自由指数排名第140之罪.我们马来西亚的大学排名低,同志们,同胞们,我们也要像新加坡资政那样,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不要感到羞耻,赶快把我们的优点摆出来,让世人看看我们马来西亚的大学排名虽然下滑,但是我们根本不必感到羞耻.马大副校长拿督哈欣耶谷教授找到了马大的几个优点:马大被选为最佳文学和人类学的第45名,最佳社会学的第83名以及最佳生物医学第82名.有了这些骄人的记录,像新加坡政府和人民一样,我们根本不必感到羞耻.

我们的骄人记录不只这些,我们还有大专法令,使到我们大学生个个用功读书,听话,不会闹事,我们的大学教职员个个专心教书,不会怂恿我们的大学生干坏事,反政府.我们的大学生和大学教职员肯负责任,一进大学就心甘情愿签AKUJANJI,信誓旦旦读好书,听好话,做好事,爱好国,绝不捣蛋,绝不反叛,绝不五个人非法集会,绝不乱发传单,绝不向人权委员会呈备忘录唱衰自己的母校等等,这样好的大学生,这样好的讲师和教授,那里去找?有了这样听话的大学生和讲师教授,我们有必要为我们的大学排名偏低而感到羞耻吗?这根本不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