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20, 2005

难忘马大华文学会 (2005年11月20日)

2005年11月19日晚上,我们马来亚大学华文学会1970到1975年度的大约七十位老同学在八打灵再也14区的一间餐馆聚餐。同学之间,有些已经二三十年没有见面了,很多人历经沧桑,颜容体型已变,不复当年的英姿飒爽,甫一见面,还要互报姓名,接着是兴奋的尖叫、紧紧的握手、亲切的拥抱,许多回忆都跑回来了。

久别重逢,大家内心最先浮现的感觉是:我们都老了!但是,紧接着,会场显露的是,同学们的心都没有老。大家对过去在马大华文学会的日子都有深深的怀念,那是一段令人兴奋和感到骄傲的日子。许多同学发言回首当年,我们这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为理想为自由为正义为人民挺身而出,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这样子建立起来的情谊,有同学说,是他往后的人生中再也没有办法和其他人建立起来的感情。因此,特别值得珍惜。

很多男女同学在活动中成为知心朋友,在毕业后结成夫妻,离开了大多数同学,还能够夫妻俩风雨同舟,互相扶持,携手共度几十年的日子,他们发言时感激马大华文学会,让他们在这个组织中找到给他们带来幸福的终身伴侣。

对美好往事的怀念,让同学们对将来有所期待。虽然大部份同学都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是他们都不讳言将为这个社会发光发热和发声。晚宴筹委会主席赖兴祥同学是培风中学的校长,他还举高龄九十四的沈慕羽先生为例,鼓励同学们只要一息尚存,都要为社会贡献力量。

一些同学回忆当年同学们相亲相爱、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日子,许多生活中的深刻体会,甚至同学之间细腻而感动人心的对话,都很真实的从他们的回忆中重现,间中有欢笑,也有血泪,但一切都过去了。同学当中有被校方对付的,有被警方拘捕坐牢的,有过着流亡的日子的,有被迫放弃理想的,有不能完成学业的,有牺牲了生命的,有在过后很长的日子里还在付出代价的,但是大多数的同学在往后的日子里还坚持他们的理念,勇敢的面对生活。许多同学甚至认为因为参加马大华文学会所经受的磨练,让他们觉得此后人生中的困难都显得没有什么。

晚宴筹委会的工作做得很好,重现了当年华文学会的工作精神。他们为我们准备了几首歌的歌词,大家齐声唱起当年的歌,让时光倒流。赖兴祥同学一如当年,拉手风琴伴奏,充满欢乐和豪情。然而,在欢乐和豪情当中,大家也没有忘记离我们而去的同学。出席晚宴的同学们全体肃立,为这些年来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九位同学默哀,那是很伤感的时刻。提到他们,同学们都觉得,活着的我们应该继续奋斗下去。

马大华文学会让我们长大成熟,让我们这一群人具有一个时代的风华,我们感激马大华文学会。几十年来,大多数同学们为生活奔波,联络少了,如今已届退休之年,相信会有更多的时间相聚。有同学提出设立一个老同学网站,也有同学提议赶写马大华文学会的历史,还有同学提及我们之后的马大华文学会,学弟学妹们需要帮忙,我们老同学应该多和他们沟通,关心他们,协助他们。很多同学把内心的话讲出来了,是心与心的交流。晚宴至将近十二时才结束,真正是个难忘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