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07, 2005

沉默好过为虎作伥 (2005年11月7日)

好文章就是好文章,不会因为出现在马华控制的南洋商报就变成坏文章,我们不要对任何报章有偏见。不要掩盖好文章,还要加以引用,让更多人阅读。掩盖打压好文章,是政客奸商们干的勾当,是堕落的报界前辈们最拿手的把戏,我们不要学他们。

11月7日出现在南洋商报的好文章是许国伟写的<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这个年青作者虽然在南洋商报里工作,但是他对大专生们争取民主自由的关怀,我看就远远胜过马青团的领袖们。我国几间大学的九名学生即将于十日开始被带上听证会,审讯他们为何不听话走上街头要求民主自由,几十万马青同志没有出声,许国伟就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写这篇文章,为大部份大学生的什么都不知道而摇头。

许国伟用心良苦,他要激发大学生们站出来支援那些因为争取自由和民主而被迫害的同学。文章最有力的部份是他引用了一段名言。那是二战后在德国纳粹魔爪下幸存的牧师马丁纽慕拉(PASTOR MANTION NIEMOLLER) 所说的话 ,他说:“起初, 他们抓 共产党员,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后来他们抓工会会员,我也不说话,因为我没有参加工会;后来他们抓犹太人,我也不说话,因为我是雅利安人。后来他们抓天主教徒,我不说话,因为我是新教徒。。。。最后他们来抓我,已经没有人能为我说话了。”

马丁纽慕拉牧师这段名言,对马来西亚人来说,已经不陌生。2001年5月28日,马华公会A队领袖不顾党内外大力反对,坚决收购南洋报业之后,一些人站出来抗议,更多的人保持沉默,在许多抗议集会上,这段名言都被演讲者所引用。收购报纸过程中,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和现任总会长黄家定身先士卒,一些报界前辈则为虎作伥,落力促成收购。那时候,血气方刚的星洲日报记者欧阳文风写了一篇<我还是要说!>文章开头第一段是引言,就是马丁纽慕拉牧师这段话,文章最后一段只有一句话:“我在许多新闻界前辈身上认识堕落。”

这篇文章,虽然是星洲日报一个年青记者写的,我们觉得其内容比许多新闻界前辈的正义文章漂亮得多了。一前一后两段文字,告诉我们,应该反抗的时候,保持沉默是 错误的,最终会自食其果,但是,沉默总好过为虎作伥,堕落。

有一批评论人抗议马华控制报纸而罢写,一些支持评论人罢写的新闻工作者私下给罢写的朋友打气,有些则像马丁纽慕拉牧师那样不说话。但是也有新闻界前辈,在这紧要关头在他们掌控的报章上接二连三发表文章污蔑罢写者,让本来对他们尊敬有加的年青新闻工作者如欧阳文风大开眼界,从而在他们身上认识堕落。

许国伟所引马丁纽慕拉牧师这段名言,曾让许多人深深感动,激发许多人抛弃自己的私心,和争取民主自由的人站在一起。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眼前是得势嚣张的少数人控制着沉默害怕的大多数人。更少数的站出来反抗的人,成为被打击被迫害被污蔑的对象,他们一方面容忍堕落者的迫害,一方面眼巴巴看着大多数人的沉默而痛心。像许国伟,像欧阳文风这些传颂着马丁纽慕拉的名言的评论人,在报界前辈们不屑的眼光中,在大学师生们继续沉默和冷漠中,能够坚持到什么时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