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6, 2005

如何吸引中国游客 (2005年11月26日)

大马政府和人民近年来视中国游客为我国的财神爷,但是今年以来,财神爷的人数少了超过五十巴仙。酒店招待不周,移民局官员冒犯中国游客,怀疑中国年轻女郎为操丑业者,中国留马学生被杀害,嫁来马来西亚的中国女郎无理被扣留和凌辱,有疑是中国女郎者被警方人员下令赤裸进行蹲站活动,最新消息又有中国女商人被三名军人奸污事件等等,丑闻接二连三发生,据说都是导致中国游客改变方向的原因。

首相阿都拉指示国内事务部长阿兹米卡立到中国去挽回中国人对马来西亚的信心。有人赞有人弹,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先生半赞半弹,他一面叫好,一面建议阿兹米慢点出门,等滥权的警方及移民厅官员受到严厉对付后才起程。

在这一连串事件被揭发之后,马来西亚在中国的形象大受打击,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事情还没有解决,比方滥权的警察和官员还没有受应得的惩罚,国内事务部长到了中国之后,怎样向中国人启口呢?林吉祥的建议,是一片好意,政府应该认真考虑。现在的中国,牙尖咀利的传媒工作者已经很多,我们担心国内事务部长到中国时被他们问到哑口无言,不知如何是好,那就更难看了。

事情搞到这个地步,传媒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要挽回中国游客,更加要认真看待传媒的作用。对那些头脑守旧,以为买下报纸和电台电视台就可以控制传媒的政客来说,解决这种丑闻的方法是封锁消息,掩盖新闻,歪曲事实,但是现在是什么年代了?一个警察双手插腰下令女扣留者赤裸蹲站的影像在一天之内就已经流传到世界各个角落,尤其是最近对我国凌辱中国公民事件极为敏感的中国,互联网上早已热烘烘地流传,我党控制的报纸和电台电视台还能够掩盖得住吗?看起来这些报纸和电台电视台也是白买,浪费钱罢了,都没有用的!

首相阿都拉也许凭经验已经看出有人想要掩盖这些新闻,所以他人在外国,下令调查女子被令脱光凌辱事件时,特地强调:“不要包庇,也不要有任何方面隐瞒调查所需的实情。”这两句话,相信令很多传媒工作者眼睛一亮。许多传媒工作者曾经接获老板或官僚或上司的指示隐瞒实情,以包庇一些见不得光的案件,让新闻专业荡然无存,他们听到首相“不可包庇,不可隐瞒”的训示,感受一定特别深。

向中国人说漂亮话是没有用的,假如以为中国讯息不流通而向中国人说假话,那将是更悲哀的做法。中国已经过了元朝,马来西亚也已经过了马六甲王朝,虽然中国还有我党控制的报纸,马来西亚也还有我党控制的报纸,但是现在是什么时代了,我党报纸如果通过你党报纸来向人民说漂亮话和假话,会有什么作用呢?所以要争取中国游客的信心,我支持林吉祥的建议和阿都拉的做法,就是根据首相的指示,不包庇不隐瞒的调查真相,严惩滥权的官员,然后才向中国人民老老实实的汇报,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精诚所至,才有希望争取到中国人的回心转意倒回马来西亚来。

如果我们的政府高官,面对这种让国家蒙羞的事件,要争取中国游客,又想掩盖事实来保住面子,那我们说什么都是枉然的。首相要听真话,中国人民也要听真话,如果再有一句假话,恐怕中国人对马来西亚,会更敬而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