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6, 2005

你的后悔我的害怕 (2005年11月16日)

南洋商报今天(11月16日)的封面头条新闻是震撼性的,新闻有关最近社会上热烈讨论的傅子君举报警员贪污反被起诉诽谤事件。这则封面头条新闻两寸高的大标题是“后悔举报警员贪污”,极为抢眼。四分之三寸高的小标题是“傅子君面对诽谤官司感无奈”。首段黑体字引文是“举报警员贪污反遭起诉诽谤的华裔少女傅子君今日指出,他如今感到非常后悔,并无奈且失望地表示,早知有今日,她宁可小事化无。”

傅子君说,如今事情越闹越大,她担心打输这场诽谤官司后要赔钱,更怕出庭供证及会牵连其他人,甚至影响她的工作。傅子君原本是个勇敢的少女,17岁的年纪就敢站出来向反贪污局投报警员贪污。在马来西亚,因为交通犯规而被警员索贿过的人何只成千上万,多数人破财消灾,敢站出来投报的有几人?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南洋商报以封面头条大标题报导傅子君后悔举报警员贪污的新闻,会起着什么作用呢?我相信南洋商报的主事人不会故意以这封面头条来阻吓国人,使国人以后不敢举报警员或者任何政府官员的贪污舞弊行为,南洋商报不须要这么做。南洋商报是马华控制的报纸,马华领袖们上上下下都是清清白白的官,当然不容许他们的报纸公然或者巧妙地阻吓人民举报贪官污吏。

南洋商报的编采部人员没有这种不良居心,我说的是真心话。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封面大标题,对一般人来说,第一个感觉就是害怕。那些曾经举报过贪官污吏的人们,可能和傅子君有同感,就是后悔;那些曾经想举报贪官污吏而后打消念头的人,可能会庆幸自己当时没有真的行动起来,要不然他们也会像傅子君这样后悔。傅子君的后悔,而且是非常后悔,是许多人的害怕。读了她的后悔陈情,谁还敢举报贪官污吏?那些本来就害怕举报贪官污吏的国人,看到傅子君非常后悔,心里就更害怕了。

南洋商报以封面头条处理这则新闻,原因可能有四:第一,这是南洋商报的独家报导,因此特别处理;二是觉得这新闻有关国人切身课题,毕竟被警员索贿是太常见了;三是借此引导国人进行讨论,以免傅子君反遭起诉诽谤事件在没有人讨论的情况下,阻吓了国人;四是要让政府知道,警员反诉举报者,已经使举报贪污者蒙受无端痛苦,国人不敢举报贪官污吏,就是因为怕被有关官员对付。因此,南洋商报的用意是良好的。但是,好的用意也可能引起不良的效果。突出傅子君的后悔,可能让国人更害怕举报贪官污吏。

南洋商报不是有个新闻评议会吗?我想这个新闻评议会的下次会议,可以评议这则新闻的处理方式,让馆方和读者听听评议人的意见。南洋商报的主观愿望也许是要唤起政府注意反贪污过程中的困难和阻力,甚至是要唤起人们对傅子君的声援,从而鼓励更多人站出来举报贪官污吏,但是客观效果可能是傅子君的后悔,让其他人害怕起来,形成反效果。这是值得新闻工作者研究的问题。

我想,南洋商报如果在这之后,做些后续工作,让这封面头条鼓起国人对傅子君的同情,对贪官污吏的反感,从而激起他们反贪污的情绪,甚至让国人掀起一股反贪污的热潮,那就太好了。如果是这样,这两寸高的封面头条标题就打得太漂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