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06, 2005

马华党校学员师资 (2005年11月6日)


马华总秘书黄家泉也是马华干部培训及政治教育局主任,他坐言起行,不久前才听说他到中国取经,要办党校,话刚落地,马华党校明年一月就可开课了。那些讲解决英语教数理问题、讲解决白小问题、讲解决增建华小问题、讲修改大专法令问题,讲了几年都没有下文的领导同志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马华党校不是小孩子玩“马杀”的学校。全校课程分为三个部份,即政治、人文及专业科。政治部份包括马华党史、马华落实的种种政治计划及马来西亚政治等;人文部份概括儒家、道家及佛学精粹,包括马来西亚华人史、中国文学史、中国现代史、道德经、大学、中庸、华严经、西方现代思想研究等等;专业部份包括政治学、公共关系学、管理学等等。这样丰富的课程内容,这样深厚的学问和专业,又是免费的,不学白不学,党校一开,恐怕党员单是抢报名表格,就会挤破党总部的玻璃门。

最近有人推动礼仪运动,马华也大力支持,同志们如果抢进党校而你推我挤,会给人家笑。因此,在百万党员中安排好进党校的次序,是很重要的。最好是大小有序,按党阶由上而下,从总会长开始至全体中委、会长理事会、马青及妇女组领导层、各级议员、各州、区、支会领袖,最后是普通党员等,这样既可公平对待各级领袖,又可激发基层党员力争上游,以求能够进读党校,为华社争荣誉、为党国立功劳。

马华全党上下搞终身学习运动,又搞出一个党校来,百万党员投身学习运动万里长征,从总会长到普通党员,经过党校三大科系,几十个单元的严格教导和培训之后,身怀政治绝技,成为搞政治的高手,在选举中打败政敌,必不费吹灰之力,反对党再叫嚷恢复地方议会选举,马华必定叫他们放马过来。

有政治智慧,有专业知识,还有道德经,华严经护身,马华党校毕业生在政坛上肯定所向无敌。党校的大受欢迎,必然是接下来几天报章报导和评论的重点,这样好的免费党校,谁不想报读?基层同志应该发扬排队的精神,大小有序,让领导们先入学,切切不可插队。领袖先进党校,可以更好地为党为华社为国家服务,像黄家泉所说,“让他们在群众中站起来更显得有素质”,基层同志们,你们忍耐一点是应该的。

解决了学员入学次序问题,党校要解决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师资问题。黄家泉说,马华将力邀大师级的学者前来为党员讲课,这些大师级的学者,一些来自外国,一些是本地学者。外国大师级学者可能很多,本地大师级学者就少了。我问我的朋友,国内大学有什么适合马华党校的大师级学者吗?他说有,至少有一个,就是那位替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推介黄家定语录的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何国忠教授。他说,何国忠教授在推介黄家定语录时,就已经展现了他的大师级政治学者的风范。

何国忠教授推介黄家定语录时,我没有在场,没有看到他所展现的大师风范。但是听这位朋友绘声绘影,我怀疑他不是讲真心话。无论如何,我希望黄家泉在邀请大师级学者到马华党校讲课时,要很小心,尤其是现在我们的母校马来亚大学被人指手划脚的时候,抬一个大师出来,就像抬一件千年古玩出来一样,要小心翼翼,不要摔碎了,大师是无价之宝呀!我们千万不可随随便便把大师给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