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31, 2006

谁能替卢诚国解围 (2006年3月31日)

年前,正牌纯华人党马华公会分成AB两队斗到你死我活时,卢诚国和廖中莱同时出任马青的总秘书,两人不分大小,平起平坐。岂知去年马华党选时,他攻署理总团长职,却输给前老板林良实令公子林熙隆,如今回头一看,当时和他平起平坐的廖中莱已经官拜副部长,自己却连个政务次长都沾不上边,好像很不值。

但是,我想卢诚国搞政治,是要为人民服务,不只是志在做官。所以虽然没有官做,他也尽国会议员的职责,在国会里为民请命,表达马华所代表的华社的心声。然而,当今世道,为人民讲话,时常会有麻烦。卢诚国这一次麻烦了。他在国会里大谈历史书内容不平衡及非回教徒祈祷场所不足等问题,还建议回教发展局在拟定回教徒祈祷仪式指南时先与其他宗教代表沟通。这可是敏感课题呀!

这种敏感课题,马华高层领袖是不会碰触的。卢诚国也许不知禁忌,胆麻麻地讲了,结果惹怒了巫统里的兄弟们。一天晚上,一群约50名巫青团弟兄们闯进了卢诚国的服务中心,来势汹汹,不准他解释,只丢下一封信,要他答复。就这样,捧红了卢诚国,他的风头一下子盖过了廖中莱和林熙隆。说实在的,在马华的历史上,在国会里能够像卢诚国那样为华社请命的,少之又少。

事情发生了,我们不谈谁的表现比谁好,最重要的是看看谁能够为卢诚国解围。卢诚国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大家请命而惹祸上身,同志们应该想办法替他解围。卢诚国为华社请命,他的事情就是马华的事情,他不应该单独挑起应对巫青团和巫统的重担。马华应该在第一时间里站出来打救他。所谓打救,当然不是由廖中莱带领50个马青同志到有关巫青团领袖家里,丢下一封信说:“我不要听你的任何解释!你答我的信!”马华领袖不会这样做,因为这不是马华的文化。马华的文化是协商。

如果马华认为卢诚国在国会里的发言是错误的,事情就好办,叫卢诚国道歉就是了。道歉如果不获对方接受,就要辞职,这样事情就可平息。不久前,马华的<中国报>犯了错误,就是道歉,然后总编辑和执行总编辑辞职,事情也就解决了。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两个月前,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号召全体非回教徒部长,堂堂正正联合向首相阿都拉提呈一份有关宗教课题的备忘录,引起部份巫统同志的不满,结果不到两天,黄家定当机立断,连夜约见首相。从首相那里知道自己犯了“程序上不适当”的错误之后,也顾不到其他联署备忘录的非回教徒部长,马华自家四个部长马上发表声明,迅速收回有关备忘录。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种知错能改的做法,当然化解了风波,事情也因此不了了之。

我举这些例子,是要让大家知道,处理和巫统之间的矛盾,马华领袖们有丰富的经验,多次风波都能化险为夷。其实,卢诚国所面对,比起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号召所有非回教徒部长呈备忘录给首相事件,是很小的事情。只要黄家定出面协商,卢诚国照做,一定很快获得解决。所以,国人不必太担心。卢诚国也不必太担心,只要跟着黄家定,有错则改,像马华四部长那样,收回备忘录就没事了。没错则坚持到底,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一定会勇敢地陪你走下去的。不信你等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