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04, 2006

反击才能解决问题 (2006年3月4日)

全国校长职工会的代表三月三日如果出席在加影举行的交流会,和董总及教总闭门谈商食堂主权问题,应该可以谈出一个和解方案。那些要追究校长涉嫌贪污的董事和家长们,则担心这三方就食堂课题谈出一个和解方案之后,事情就不了了之。所以他们在会场举行示威,表达对校长职工会的不满,同时提醒董总及教总的代表,不要堕入校长职工会的圈套。他们认为,食堂主权不是大问题,贩卖部才是大问题。八打灵县华小家长会的声明说:“食堂能给校长带来的利益是微不足道的,反而是贩卖部经营的各种课本、练习簿、作业、课外读物等,以及电脑,团康活动等等才是回扣的主要经济来源。”

校长职工会代表可以速战速决,和董教总谈完食堂主权课题后就走人,不谈其他课题。他们只要一句“我们不要节外生枝”,就避开董总和教总,理由是贩卖部的课题是王国丰和郑云城等人和个别贪污校长之间的问题,不是董总和教总的问题,甚至不是校长职工会的问题。校长职工会可以表明:校长职工会也不齿贪污校长之所为。明证是本会主席江秀坤一看到王国丰悬赏揭发贪污校长的广告,马上表示欢迎,并呼吁各界举报违例和出轨的教师和校长,包括那些收取书商佣金者,以及通过非法手段争取升职者,让行贿和受贿者公诸于世,接受法律的制裁。

校长职工会如果出这一招,那么问题就踢给了王国丰和郑云城等人以及个别被举报的涉嫌贪污的校长。董总主席叶新田在记者会上被询及如何看待王国丰悬赏事件时说,王国丰登悬赏广告,是王国丰个人的行动,言下之意,王国丰的行动和董总无关。校长职工会领袖们也可以学叶新田的口气说:如果有任何校长违例收佣金被检举,是个别校长的个人行动,与校长职工会无关。

董总同仁如果没有和王国丰等人站在一起,对校长职工会是比较有利的。奇怪的是,该会致函叶新田,指有心人在会场外拉布条举行示威,传言叶新田为幕后策划者之一。这函件的口气,把叶新田甚至整个董总都推过去王国丰那一边。这样,事情闹得更大,不能不了了之。

校长职工会选择不让事情不了了之,而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对各种指责加以反击,力求消除校长收取佣金的形象,对那些清清白白的校长们来说,是比较公平和有利的。但是,对那些贪污的校长们来说,麻烦就来了。由于校长职工会的强力反击,战线肯定拉阔拉长,双方的斗争就更激烈,更多的人会加入战圈。指责校长贪污的一方会发动更多的人收集更多的证据,微妙的是,最后的胜负也许不是取决于法庭的判决,也不是任何漂亮的话说了算,而是取决于大多数国人相信那一边。

校长职工会如果不反击,事情可能不了了之,对华社是不利的,因为问题没有解决。还好他们进行反击,双方的论战就会持续,斗争就会加剧,真相越暴越多,真理越辩越明,谁是谁非,最后会有个结果。是者生存,非者消失。校长职工会面对现实,站出来反击,对华社,尤其对华教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应该获得肯定。大家应该以积极的眼光去看待这一次大揭发和大论战,让论战双方都有发表他们的言论的权利,让双方都有采取应对行动的自由,只有这样,问题才能最终获得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