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18, 2006

正义日报奇文共赏 (2006年3月18日)

自从马华公会收购了南洋报业之后,<正义日报>就时常有奇文出现。人们还记得马华收购南洋报业时,有近百名时事评论人宣布停止供稿给四大中文报,是时也,<正义日报>一马当先,发表了署名“小贾”的奇文来污蔑罢写的评论人,指他们之中有一半以上是被他人威迫而罢写的。

昨天,3月17日,<正义日报>在第三版刊登了一个“身为一个教师,也算是华教的一分子”的“读者”林大伟的奇文。“大伟”,叫人一下子就回想起“小贾”来。大伟的文章比小贾更奇,他宣称痛恨贪污的校长,但是他在<正义日报>发表的谈论校长贪污事件的奇文,完全没有提到他所痛恨的贪污校长的恶行,而是从头到尾在指责那些揭发贪污校长的人。这种奇文,没有正义招牌的报馆,是不敢登的。

我想起不久前<正义日报>报导<华教春雷林晃升>新书推介礼的新闻,可以从头到尾没有提到新书作者的名字,令我折服,并赶紧通知新闻系和媒体系的讲师们,以这则新闻为教材,教导他们的学生这种高超的新闻写法。要学这种写法,除了阅读<正义日报>,参考资料是<当今大马>天下太平专栏3月13日“华教春雷作者是谁”一文。

林大伟老师的写法,就比“报导新书推介礼而不必提到作者”的写法更高超了。新书推介礼的报导虽然盖掉了作者的名字,至少没有痛骂作者甄供先生。甄供先生是我的好朋友,我为他庆幸。林大伟老师的奇文就不同了。他对贪污校长深恶痛绝,但是他为了华教的基业,痛苦地压抑自己对贪污校长的痛恨情绪,没有片言只语触及贪污校长的恶行,反而从头到尾痛骂揭发校长贪污事迹的媒体和评论人。这种文章不容易写,写出来也没有报馆敢登。<正义日报>坚持社长张晓鲫正义至上的大原则和特有的新闻专业,刊登这种读者奇文,叫人折服。

林老师压抑内心对贪污校长的痛恨,先骂<东方日报>利用正直的老师和学生家长对贪污校长的深恶痛绝的情绪,转移到四大报身上,希望读者唾弃四大报,转去看<东方日报>。骂完了<东方日报>,就指名道姓骂道:“某些自命正义和自由的网站和评论人,如李万千、潘永强、杨白杨、赖昭光、庄迪澎、杨凯斌等,也甘愿放弃独立、中立、公平的原则,跟着东方的指挥棒起舞。他们发泄情绪,多于根据实情分析问题。”

呜呼!自命正义榜上,我杨白杨竟然也有名!林老师,您太过奖了,我不敢当,我怕。在<正义日报>面前,我那里敢自命正义?我怕侵犯版权。“正义”两个字,不是早就已经被<正义日报>一马当先注册了吗?林老师,您没有看过<正义日报>制作的四四方方的“正义至上”印章吗?

<正义日报>所到之处,许多东西都被这“正义至上”的印章所盖掉。远的我让搞历史的人去说,就在最近,我们看到<华教春雷林晃升>新书作者的名字被这印章盖掉,王国丰的悬赏揭发贪污校长的广告被盖掉,马六甲猪农泣求社会人士声援的广告更是被这“正义至上”的印章盖掉。

正义已经是<正义日报>的注册商标。林大伟老师,您千万不要说我自命正义,在<正义日报>的面前,我实在不敢自命正义。我如果办报,收到您这种压抑情绪的奇文,我是一定不敢登的,因为我没有自命正义。您不要太过奖我。我谢谢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