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10, 2006

猪农的泣求也敏感 (2006年3月10日)

在华小贪风事件中,<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和<中国报>秉持新闻专业精神和正义至上的大原则,拒绝刊登王国丰悬赏肃贪的四份之一版广告,却又刊登校长职工会回应王国丰的悬赏的全版广告,在马华报业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我不是律师,不知道王国丰的广告是不是有涉及法律问题。但是我觉得很奇怪,从这两个广告所引起的社会反应看来,王国丰的悬赏广告比校长职工会回应他的广告温和多了,华社普遍上都能够接受,声讨他的广告的人少,支持他的广告的人多,所以他的广告悠悠然在东方日报一连登了三天。

校长职工会回应王国丰的悬赏广告的广告,在三大中文报各以整大版登出,其副会长在<星洲日报>宣布要登三天,但是一登出来,群情汹涌,声讨的人多,支持的人少。结果,一天之后就草草收兵。我想,那些声讨校长职工会的人,大多数没有看过王国丰的悬赏广告,以为王国丰没有针对全体校长和全体老师,而校长职工会的广告口口声声说王国丰伤害全体校长和老师,甚至他们的家人,这样就显得很不老实,没有诚意。当校长的,懂得礼仪廉耻,怎么可以歪曲人家的谈话呢?

新任校长职工会会长彭忠良讲得好,处理问题,诚意是最重要的。大多数人以为校长职工会没有诚意,所以纷纷声讨。他们如果有看过王国丰的广告,知道王国丰如何伤害1288名华小校长和三万名老师,还有全体校长和老师的家人,他们一定会全力支持校长职工会的广告,使这广告可以连登三天。

王国丰和校长职工会之间的广告战之后,马六甲的猪农要在五家中文报登一则“马六甲全体猪农泣求”的广告。广告内容是“救救猪农!马六甲全部82家养猪场即将被甲州政府关闭。此例一开,其他州属养猪场也岌岌可危,极可能面对同样的厄运。为免引起骨牌效应,全体猪农,家眷与员工恳请社会人士关注事件的发展并给予声援,让我们也能与您们一样在马来西亚国土安居乐业,谢谢!”

就这样几行字,加上一幅漫画,画了四名哭泣的猪农排队步上绞刑台,漫画标题打着“关闭倒数七天”的字眼。结果,<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和<光明日报>团结一致,拒绝了这广告,只有<东方日报>刊登。四大中文报拒绝刊登的广告,会不会像王国丰的悬赏贪广告一样,大有问题?四大中文报鉴定有问题的广告,<东方日报>那班人也许经验不足,又胆麻麻地登出来了,怎不叫人替他们担心呢?<东方日报>的朋友们,以后要登什么广告,最好先请教专业人士如律师和报界前辈,确保你们所登的广告都不会有问题。

据说王国丰的悬赏肃贪广告很敏感,又涉及法律问题,所以正义和专业的报纸都不要登。开始我不相信,后来事实让我相信了。因为这广告引起校长职工会非常大的反应,就证明是很敏感。而且,据说校长职工会要起诉王国丰,也证明了这广告涉及法律问题。现在我们再看看,猪农泣求社会声援的这一则广告,是不是也很敏感?是不是也涉及法律问题?我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我等待专业和正义的人告诉我。我知道他们迟早会讲出来的,因为这是马来西亚报业历史的一部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