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14, 2006

向校长职工会道歉(2006年3月14日)

我很抱歉。远在校长职工会在各大华文报章刊登全版广告之前,我在3月4日在本栏发表了“反击才能解决问题”的文章,鼓励校长职工会对王国丰等人进行反击。我的文章一发表,有个评论界的朋友对我说:“你这篇文章是指一条死路叫人家去走!”

我当然否认我是指一条死路叫校长职工会去走。世间没有人受到攻击时不反击的。校长职工会一定同意我这论点。所以他们进行反击了。校长职工会是可以和正副首相及教育部长平起平坐谈国家教育大事业的强大组织,面对王国丰那一小撮人攻击,那里有不奋起而反击之理?我想,这是常理,校长职工会不反击才怪。

我写“反击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头脑里也设想了校长职工会的种种反击方法,或者称为策略。但是我不敢写出来,我怕给家长们骂,说我站在校长职工会这一边,给他们出谋献策,对付那些为了孩子的书包太沉重而站出来的家长们。而且,我以为我可以想到的反击方法,饱读诗书和经验丰富的校长们也会想到。但是,实在抱歉,我万万没有想到校长职工会反击的手法是这么不得人心,以致他们的反击,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把事情越搞越糟。最后肯定会闹上反贪污局和法庭。

朋友都在笑我,说校长职工会看了我那篇“反击才能解决问题”,进行大规模的反击,结果落得这样的下场,弄得我很不好意思。我要再三的向校长职工会说抱歉。从小我的校长时常在周会上教导我,做错了事情,就应该认错道歉。事实证明,鼓励校长职工会进行反击,让校长职工会引起公愤,导致更多人站出来指证校长贪污,是对校长职工会不利的,因此是错误的,所以我必须向校长职工会道歉。

秉承校长们的教诲,我为我的错误判断向校长职工会道歉。我的错误还在于我鼓励校长职工会反击的时候,没有说出应该如何反击。我万万没有想到校长职工会用这样拙劣的方法来反击,留下很长的手尾。校长职工会的广告引起公愤之后,还有人发表许多无理可笑的言论,说什么“贪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没什么大不了”、“大家要以和为贵,不要吵吵闹闹”、“不要污蔑全体校长和全体老师”、“大家都贪污,为何只针对校长”、“再闹下去,我们在友族面前抬不起头来了”等等。这些早被驳倒的言论,表面上看起来是支持校长职工会的,实际上是火上加油。

我在“反击才能解决问题”一文中说:“校长职工会面对现实,站出来反击,对华社,尤其对华教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应该获得肯定。大家应该以积极的眼光去看待这一次大揭发和大论战,让论战双方都有发表他们的言论的权利,让双方都有采取应对行动的自由,只有这样,问题才能够最终获得解决。”我不是指死路让人家走。

事情搞到这个地步,道歉之余,我想告诉校长职工会,不要再弄巧反拙,不要只听一面之词,更要注意那些用站不住脚的理由来支持贪污校长的人,包括那些和事佬们,他们帮忙校长反击,或说好话,是别有居心,是要激起更多家长的愤慨,使校长处在更不利的地位。校长职工会没有能力正确无误的反击,是我判断错误,我感到抱歉,我收回我的“反击才能解决问题”的论调。现在我要说的是:“错误反击,不如不击。”希望校长职工会领袖们再想想看,一定还有正确的反击方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