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11, 2006

我不是别有居心者(2006年3月11日)

最近民间有两个大课题,一个是汽油涨价三十仙课题,一个是有人揭发校长贪污课题。听说有关方面已经下令媒体低调处理汽油涨价引起民间反弹的新闻,我胆小,看到所有报纸都奉公守法低调处理民众示威反对汽油涨价的新闻,就知道这课题敏感,于是避开,继续清谈部份华小校长贪污的课题。这课题已经不敏感了。

本来,部份华小校长贪污课题也是很敏感的。但是,一些华文报章开始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而大事报导,从董总和校长职工会交恶开始,到王国丰悬赏揭发贪污校长的新闻和广告见报之后,新海峡时报跟进,小事才化大。校长职工会和董总的会谈流产后,校长职工会领袖们在金马宫酒店举行记者会,发表给董总主席的公开信,信中提到“职工会强烈认为,把上述事件刊登在英文报章,已经严重打击华教未来发展,因为这将为别有居心者提供将华教连根拔起的机会。”(原文见3月4日星洲日报)

“别有居心者”是谁呢?校长职工会没有指名道姓,让人们猜测,又提供一些线索,让国人追踪。线索是,这别有用心的人是不读华文报,但有读英文报的人,而且是相当有权势的人,其权势大到可以利用这事件提供的机会将华教连根拔起。

校长职工会的公开信不算含糊。诸位再小心阅读那段话,就可以理解到:揭发华小校长贪污的事件如果只是登在华文报,即使是封面头条,这别有居心者没有读华文报,是不会知道的,但是因为登在英文报,情况就坏了,这别有居心者从英文报看到这事件之后,就会利用这事件提供的机会把华教连根拔起。上述事件如果没有刊登在英文报章,别有居心者没有看到,就不会利用这机会把华教连根拔起。

这个只读英文报,又能够将华教连根拔起的别有居心者是谁呢?大家都在问校长职工会的领袖们。当然没有任何人会对号入座,承认自己就是那个读英文而不读华文报,又能够将华教连根拔起的大力士。今天我看几家华文报都以封面头条报导教育部长希山慕汀说,他关注董总与全国校长职工会之间的纷争,不过,他不会插手。最引人注意的是,他说,他已经跟进这个课题超过三个星期。他说“华文报章已经报导这个课题超过三个星期,不要以为我没有看华文报章。”(3月11日南洋商报封面版)

本来,华小发生校长贪污事件,教育部长应该插手,帮忙揪出贪污的校长,还华小清誉,这也是配合首相阿都拉肃贪的具体行动。但是教育部长却说他不插手,以免局面更混乱。各报把教育部长的话当封面头条,这就引导国人把他的谈话和校长职工会的公开信所造成的谜团扯在一起了。教育部长说不插手,国人会体谅他,因为他不要被指为别有居心者,他不插手是不要被人误会他要利用这机会将华文教育连根拔起。更妙的讯息是他的一句“不要以为我没有看华文报章。”马上叫人连想起校长职工会给董总主席叶新田的公开信。

教育部长的谈话很好。他巧妙地澄清了一个事实:校长职工会的公开信中所指的那个不读华文报而读英文报,又能借机将华教连根拔起的别有居心者,不是他,不是教育部长。他有读华文报,他不插手,他没有居心。那么,那个别有居心者到底是谁呢?不要问我,我当然不知道。去问校长职工会领袖们吧,他们应该会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