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04, 2006

万千专栏被关有感 (2006年4月4日)

最近被<正义日报>册封为文化大革命红卫兵之首的李兄万千不久前接到<东方日报>的通知,说他的专栏被关闭了。先封李万千为红卫兵,然后逼<东方日报>关掉其专栏,这样的次序,官商配合得好,可以让读者以为李万千是因为充当红卫兵,或者其行为像红卫兵而被对付,这就为我国媒体发展史多添一则笑话。

李兄是<当今大马>英巫文版和中文版的双语专栏作家。在华社和马来社会评论界里有很高的知名度。现在他在迪澎兄的邀请下把他在<东方日报>的专栏移到<独立新闻在线>去。恨李万千入骨的正义之士说:“不怕,没有多少人上网,他的文章没有出现在几万份的<东方日报>就不足为患。”有关这点,恕我又要引我的语录了:谎言就是谎言,不会因为登在拥有百万读者的报纸上就变成事实;事实就是事实,不会因为登在只有几千读者的网络上就变成谎言。

现在是什么时代了?资讯的传播在弹指之间,但是还有高谈阔论全球大趋势的正义之士以为官商勾结控制大部份报纸就可以为自己涂脂抹粉,又可以靠垄断赚大钱,名利双收。他们在垄断成形之后,就专干欺骗读者的事,被人指出而不脸红,不认错,不道歉,他们掩盖真相,并想方设法打击揭开他们的面具的评论人,如李万千。

然而,真相能够被掩盖一百年吗?就说528报变事件中,有正义的人掩盖新闻真相,有清清白白的人说谎,有人坚决否认和马华勾结收购南洋报业,有正义之士化名写不符事实的文章污蔑罢写的评论人,但是,不必一百年,就只是五年后,真相就浮出来了。正义至上的财主和清清白白的政客联手控制华文报章的事实就摆在大家面前了。四大报可以不提他们的老板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历史学者就不知道张晓卿和林良实及黄家定揽在一起了吗?联手垄断报业的财主和政客及其跟班最不喜欢的,就是面具被揭开,防范的方法包括关掉李万千的专栏。

什么势力可以让一个评论人的专栏被关掉?如果不是政治势力的干预,报馆会轻易关掉受欢迎的评论人的专栏吗?我曾经有四个专栏被关掉。和李兄的遭遇一样,报馆每次关闭我的专栏时都让我知道这是上头下的命令。但都不敢说出上头是谁。但是我们都知道,正义至上的财主和清清白白的政客相依相偎联手控制四大华文报,就形成一股政商合作的势力。

过去约二十年,我写过几个专栏,但我独行独断,很少和其他评论人交往。有时候我害怕被对付,有时候我阿Q地瞧不起这些权势,每一次我的专栏被关掉时,我没有站出来抗争,我按下我的愤怒,默默地等待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我很惭愧,我不能像万千兄这样,不让豺狼当道,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时,就奋起而斗。我打从心里佩服他。我曾经几次听他述说正义的报纸如何把他列入黑名单的故事,感慨万千。

看清扛着正义大印章满街走的财主政客和文人的真面目之后,我已经很多年不谈“正义”两个字。我把正义送给声嘶力竭呼唤正义的人。万千兄的专栏被关闭,让我更确定在这个社会里,正义已经被糟蹋。正义容不下李万千,容不下可以揭开假正义的真面目的人,我们没有别的选择了,除了继续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