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06, 2006

勿拉全体老师下水 (2006年3月6日)

<南洋商报>封面头条报导校长职工会和董总交恶,引发王国丰刊登悬赏广告时,却 联合<星洲日报>及<中国报>拒绝王国丰的广告。王国丰的广告不过是悬赏五十万鼓励知情者举报贪污的校长,又不是亵渎任何宗教的广告,为什么不能够刊登?

几家有新闻专业的报纸不刊登王国丰的悬赏广告,却报导校长职工会对有关广告的反击。其中校长职工会会长江秀坤把清白的校长和全体老师都拉下水,让人们以为王国丰的悬赏广告要揭发的不只是部份贪污的校长,而是全部的校长和教师。反正本报不登王国丰的广告,读者不知道王国丰讲什么,只知道校长职工会及其会长江秀坤讲什么,含混中可以让读者以为王国丰要揭发的是全部校长和老师。这就是新闻专业。

对清白的校长们,我暂时不替他们讲话了。因为校长职工会应该会替他们讲话。我要替老师们讲点公道话。先看<南洋商报>3月4日封底版报导江秀坤的谈话,一则短短的新闻中就有6个地方提到了教师。开头第一段就说:“江秀坤抨击有关人士在还没有聆审之前就将国内1286间华小的校长和教师定罪,对他们极不公平。”第二段:“他说,该会决不袒护任何涉及贪污的校长,因为树大有枯枝,出现害群之马是不奇怪的,可是若因而将所有校长和教师定罪,那太不应该。”

第三段报导江秀坤说:“有关的指责是一条竹竿打翻一船人,让其他绝大多数无辜的校长及教师受到抹黑,形象和尊严都受到严重的伤害,在这样的残酷情况下,今后将没有人敢到华小服务。”第五段:“江秀坤说,现在华小校长被严重抹黑,被视为一群无道德的人,加上教师,如何可以培养全国华小60多万学生?可以说,华教已被人连根拔起,令关心华教者心痛。”

第六段中,江秀坤强调:“原本已缺乏教师的华小,雪上加霜,华小前景,一片暗淡。而校长及教师们数十年的心血,也可能因而被断送。”第八段中,江秀坤说:“因为华小校长和教师被人指没有道德的人,孩子进入华小还会有前途吗?”

一则报导中,江秀坤六次把教师拉下水,促使我找出<东方日报>,重看王国丰的悬赏广告,看看他悬赏要揭发的对象,有没有包括教师在内。没有。是江秀坤把教师加上的。南洋商报上述新闻报导第五段,就写着江秀坤说:“加上教师”。

王国丰要揭发的是部份贪污的校长,江秀坤说成是所有校长,加上所有教师,对所有教师,还有清白的校长,都很不公平。今天看到拒绝刊登王国丰悬赏广告的几家报纸,都不怕敏感,刊登了校长职工会的反击广告,文中又两度提到“全国1288位校长及3万多名老师”及两度指责悬赏五十万“抹黑全体校长及老师的形象是不智之举”,我想,江秀坤个人和校长职工会很难把全体老师拉下水,他要各方面的配合。

有新闻专业和正义的报纸配合得好。不登王国丰的悬赏广告,才可以让江秀坤和校长职工会把全体校长和老师拉下水。可怜那些没有看过王国丰的悬赏广告的读者们,还以为王国丰悬赏五十万是要揭发所有的校长和老师呢。去找一份<东方日报>来看看罢,王国丰千多字的悬赏广告中,连“教师”或者“老师”的字眼都没有出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