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5, 2006

校长职工会应道歉 (2006年3月15日)

昨天在<南洋商报>看到一则好笑的新闻,标题是“不满悬赏广告破坏教师形象,教专今日或反击”。新闻开头就说:“全国教师专业职工总会预料将在明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以行动表达该会对精武华小董事长王国丰刊登悬赏50万令吉以举报雪隆华小校长贪污者广告已破坏教师印象的不满。”

看到这新闻,我心想,教专职工总会的领袖们是不是不识字,看不懂近日有关事件的新闻报导和评论?或者他们没有看<东方日报>,根本没有看到王国丰的悬赏广告里只字没提“教师”两个字?或者他们看三大华文报,只看到校长职工会的全版广告,以为王国丰悬赏要揭发的是“1288名校长和三万名教师”。

再看下去,原来<南洋商报>的消息来源是教专前任总秘书西华苏巴马廉。这位印度大兄大概什么华文报都没有看,所以他说王国丰的悬赏广告“同时破坏了老师的形象,引起教师不满,因此准备发起行动表达不满。”写有关中文报的广告的新闻,引的是一个没有读华文报的印度大兄的谈话,难怪会写出这样好笑的新闻来。

还好,我们只读到好笑的新闻,没有看到教专做出好笑的事情来。教专的领袖们毕竟是认识字的。他们知道王国丰的悬赏广告要揭发的只是贪污的校长,不是全体1288名华小校长,当然更不是全体三万名华小教师。“教师”两个字根本就没有出现在悬赏广告中。今天的<南洋商报>没有更正昨天那则“教专不满悬赏广告破坏教师形象”的新闻,但是对教专的记者会作了正确的报导。

<南洋商报>今天在第三版以大标题“别将教师卷入风波”,小标题“教专不满校长登广告”来报导这则新闻。新闻开头说:“全国教学专业职工会不满全国校长职工会不久前刊登的广告,因为有关广告有误导社会人士之嫌,让人以为教师也涉及贪污。”

新闻报导教专总秘书骆燕萍说,教专强烈反对校长指示教师兼顾贩卖部事务,以及代表校方贩卖书本和代收卖书钱。她说,教师不应成为课本销售员。

校长职工会如果诚恳和理智,早在人们指出他们的错误时,就应该及时在三大中文报章登广告向全体清白的校长和三万名教师道歉,不要等到教专出面讨回公道时才来道歉。迟了一步会显得没有诚意。新任校长职工会会长彭忠良说:诚意是最重要的!

不过不要紧,不怕慢只怕站,教专出来讨回公道之后,校长职工会如果知错能改,现在及时向清白的校长和全体教师道歉,还来得及,还是可以争取到大家的谅解。如果不道歉,再拖下去,我想对校长职工会是不利的,因为教专之外,1288位校长中的清白者,也可能随教专出来澄清。接下来可能会有某县的三个五个华小校长,又某州的十个八个华小校长联合举行记者会,堂堂正正的说:“我们没有贪污,我们没有把回扣放进自己的口袋,我们不是大树的枯枝,不要把我们拖下水!”。

所以我说,校长职工会领袖们应该快点拿出诚意和勇气来,及时向全体清白的校长及老师们道歉,免得太迟了被指为没有诚意。解决问题,诚意是最重要的。做错了事,就要认错,就要勇敢地道歉。我们不是这样教育我们的孩子的吗?不要硬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