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3, 2006

华教春雷作者是谁(2006年3月13日)

对我国新闻媒体的专业,我越来越心服口服。最近有关校长贪污的新闻报导,就显现了不同媒体的不同专业,精彩之处,叫人叹为观止。我相信这已经成为新闻系或媒体系师生们的教材和研究专案,也成为所有新闻工作者学习的榜样。这事件所提供的丰富的活生生的教材,都摆在他们的面前了。他们只要收集及比较所有报章、电台和电视台、以及网络媒体处理有关课题的手法,就可以看出我国的新闻专业的水平。

今天看<星洲日报>,看到一则标题为“<华教春雷林晃升>新书推介”的新闻。内文说“配合2006年3月13日,我国华教运动杰出领导人林晃升逝世4周年纪念,由董总出版的<华教春雷林晃升>新书在今日正式推介.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华教春雷林晃升>是以林晃升领导华教运动为题材的报告文学。”

新闻提到叶新田为<华教春雷林晃升>新书主持推介礼之前,和董总总务萧正生、财政邹寿汉、新纪元院长柯嘉逊、教总副主席陆庭谕、林晃升的女儿林钟玉和董总首席执行主任莫泰熙等280人前往林晃升墓园进行公祭。新闻也提到富贵集团董事经理邝汉光认购500本<华教春雷林晃升>。但是,从这则新闻的第一个字读到最后一个字,我们都看不到这本<华教春雷林晃升>的作者是谁。

<华教春雷林晃升>的作者是谁?我翻看<南洋商报>,也有这则新闻,题目是“林晃升为华教奋斗历程。叶新田:前仆后继榜样。”内文提到叶新田为新书<华教春雷林晃升>主持推介仪式时说:“任何有情有义的华教工作者和支持者,都可以从董总前主席林晃升生前为华教的奋斗事迹中获得奋发,并沿着他的路线继续奋斗。”另一则相关新闻也提到参加林晃升公祭的一连串长长的人名和团体,但是同样的,我从整个有关报导中,第一个字看到最后一个字,都没有提到<华教春雷林晃升>的作者是谁。

报导一本新书的推介礼,而能够从头到尾不必提到新书的作者的名字,这要相当的功力,没有非常高的新闻专业水平,是写不出这种新闻来的。我相信,这高手必定是新闻界的前辈,新手后辈肯定打不出这种功夫。新闻系和媒体系的讲师们,在指导你们的学生时,要以这两则新闻为教材,教导你们的学生这种高超的新闻写法。

我再翻<东方日报>,也有这个报导。题目是“富贵集团5万捐董教总”,一看就知道比<星洲日报>的“<华教春雷林晃升>新书推介”的标题差了。但是这篇新闻内文却提到叶新田在为<华教春雷林晃升>新书主持推介仪式时说:“为纪念华教领袖林晃升逝世4周年,由董总统筹、策划,邀请马华作家甄供执笔撰写的<华教春雷林晃升>新书,已经完成出版.”新闻旁边还登了一大群中学生围绕着甄供的大照片。照片说明是:<华教春雷林晃升>作者甄供在林晃升公祭之后,为新书签名。

就这样,甄供是<华教春雷林晃升>的作者的机密就泄漏出去了,可见<东方日报>的记者和编辑们资历尚浅,技不如人,还没有学到前辈们“报导新书推介礼而不必提到作者”的高深武功。不过不要紧,<东方日报>是小报,读者不多,几百万读者都是看大报如<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因此,不会有多少人知道甄供是<华教春雷林晃升>的作者,就像不会有多少人知道王国丰的悬赏广告的内容一样。大家不必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