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2, 2005

第39名和第113名 (2005年10月22日)

爱国如爱子.但是各人的爱法不同.我觉得爱孩子,就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尤其不要在排名方面施加压力.所以,我从来没有要求孩子在学校里要考第几名,只是告诉他们,尽力而为就好了,名次不重要.但是,有些人很注重孩子的排名,孩子去年考第20名,他就要求孩子今年考第10名之内,孩子今年考到前十名,他就要求孩子明年考前三名,给孩子很大的压力.这种人,对国家在各方面的排名,要求就更高了.

国际透明度机构公布贪污印象指数,大马在受评估的158个国家之中,排名第39,在我看来是很不错了,但是有很多爱国如爱子之士不满意,他们说,首相阿都拉大力反贪,为什么贪污印象指数排名去年39,今年还是39,没有进步?比起前年第37,更是叫人失望.

接着是“无疆界记者”发表“2005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可怜的马来西亚,在167个被评估国家中,排名从去年的第122上升到113,一口气上了9名,但是高要求的爱国人士还是不满意,说什么比起2003年的第104名还是来得低,甚至说排名上升,并不代表大马媒体拥有更多的自由。总之要施压力,不怕没借口。

我给这些爱国人士搞糊涂了。新闻自由指数,167个国家当中排第113名,你们不满意,还算有点道理。但是,贪污印象指数,158个国家当中,我们排第39,和第113比,差距何其大?排名一公布,我们应该欣喜若狂,载歌载舞地庆祝才是,为什么又扳着脸孔表示不满呢?这样岂不是给我们的政府太大的压力?

我更不清楚为什么贪污印象指数是39,新闻自由指数却是113呢?为什么差距如此之大?不要以新加坡为例向我解释,新加坡的情况特殊,但很容易明白。这个国家的贪污印象指数排名第5,好到教马来西亚脸红,但是他们的新闻自由指数却排名第140,相形之下,极端的坏。不为什么,只因为新加坡法律严明,政府对人民管得很严厉,连政府大小官员都不敢贪污,老百姓还敢要求什么新闻自由呢?

马来西亚呢?发生什么事情了?新闻自由指数排名第113,是不是因为有许多关于贪官污吏的新闻不能见报,不能够上电台和电视台,所以排名第113?反过来说,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新闻自由排名第113,以至国际透明度机构看不到我国贪官污吏的新闻,因此对马来西亚的贪污印象还不那样坏,而打了高分,达到第39名的地位?

我幻想有一天,我国的新闻自由进步了,传媒勇敢起来,揭发贪官污吏,那么我国的新闻自由指数就不是第113,可能进步到第39。但是,那时候,贪官污吏一个个露出原形,我国的贪污印象指数,还能够排名第39吗?我担心它跌到第113名。

当新闻自由指数排名第113,传媒无从揭发贪官污吏,贪污印象指数就排名第39,这个推论能够成立吗?当新闻自由指数提升到39时,贪官污吏现形,贪污印象指数可能跌到第113,这样的假设又能够成立吗?政府应该认真研究这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如果研究结果证实新闻自由可以帮助揭露和消灭贪官污吏,那么,政府就应该以实际行动促成新闻自由,让贪官污吏无所遁形,使反贪污局的效率大大提高,贪官污吏抓一个少一个,那时候,我国的贪污印象指数,可能会排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