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5, 2005

恩顿的爱不限于此 (2005年10月25日)


首相夫人恩顿逝世,举国悲恸,不只是因为他是首相夫人,而是因为她对国人的爱.首相阿都拉三生有幸,取得这么一个贤淑温和的妻子,在丈夫失意潦倒,同志走避的时候能够和他同船共渡,在丈夫位高权重的时候没有骄横跋扈,不可一世。她持家有道,在面对癌症的折磨时能够坚强以对,成为国人的榜样,连反对党人都对她称赞有加.有关她的种种报导中,最令人动容的是她临终时对丈夫和家人的嘱咐:“要照顾好所有的人。”

就是这么一句看起来极平常的话,打动国人的心。首相阿都拉在国人心目中不是一个如马哈迪般的强势领袖,他是温和的,他是充满感情的男人,他对恩顿一往情深,他会记得爱妻临别时的嘱咐。恩顿过世后,他出席国会向全体议员及全国人民致谢时,答应为国人提供更廉宜的治疗癌症费用,使不论贫富贵贱各阶层人民都有能力治疗癌症。这是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好消息,各报章都以封面头条来报导这新闻。

阿都拉清楚的说明一个事实:癌症的治疗费用非常高昂,一个人在患上癌症后,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我们不应该只让特定人士有能力接受癌症治疗,贫穷人士也应该有机会接受治疗。他坦率的说,恩顿在美国治病期间告诉他,治疗癌症的过程非常辛苦,几乎难以承受,但对她本身是一个教育机会,或许也是对家人及其他人的教育机会,促使我们更坚强地与癌症对抗。这番话令人感动。

首相阿都拉爱听真话,我就说真话。真话是恩顿的爱并不只限于癌症患者。癌症病痛给她的启示,是要让全国人民减少患病的痛苦。爱滋病人、心脏病人、糖尿病人、败肾病人、工伤病人、各种各样会引起极大痛苦的绝症患者,都要承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他们也极需帮助,包括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国内许多病人的痛苦不止于他们个人的身心,还延伸到爱他们的家人的身上,多少人家为了他们的亲人的医药费而烦恼,而愁苦,甚至被逼走上绝路?

不止是癌症病人,我们看见许多其他类别病人也饱受折磨,比方我们知道患肾病者时常因为中央医院的洗肾机不足而被逼花费很多钱到私人医院去洗肾,他们的家庭除了为亲人的病痛而受苦,还要为庞大的医药费伤脑筋。这些都是需要爱的人。因此,我们恳请首相把这个降低癌症医疗费用的旨意扩大到整个医疗系统费用的降低。是时候我们的国家拥有一个更完善的医疗服务制度了。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具体的方法我说不上来,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紧记恩顿临终的那句话:照顾所有的人!这句话让我觉得恩顿的爱不限于癌症病人,而是照顾天底下一切不幸的痛苦的人们。首相阿都拉听听我这真话吧。

我还有一段医疗服务之外的题外话。我注意到国内有六位为人妻者,致函首相阿都拉,向恩顿致哀并慰问首相的同时,要求首相释放他们如今还在牢中的丈夫。这些亲人在内部安全法令之下被扣留的人们,每一天都不知道他们的亲人什么时候会被释放,那种遥遥无期的等待和担忧,内心痛苦的煎煞,不是经历者是没有办法体会的。国内有爱心的人,紧记恩顿“照顾所有的人”的嘱咐,又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就会对这种人寄以同情。首相阿都拉是个重感情的人,丧妻之痛,让他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深一层的体会,也许会对这六位为人妻者的请求给以注目,我们期待他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