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24, 2005

留台联总自找麻烦 (2005年10月24日)

看不顺自己的顾问陈志成带头成立一个名堂比自己更大的留华同学会,留台联总终于沉不住气,宣布撤除陈志成在留台联总的顾问职位,也撤换陈志成代表留台联总出任驻雪华堂代表职位.我看到留台联总的议决案,第一个感觉就是留台联总自找麻烦.

当陈志成在双十节宣布成立留华同学会时,一些留台联总领袖认为他是向留台联总进行挑衅.挑衅也者,就是存心激怒对方,既然是这样,留台联总为什么一下子就被激怒而撤除陈志成的职位呢?如果技巧一点,或者说讲究策略一点,留台联总其实可以客客气气地祝贺自己的顾问成立留华同学会.先祝贺他,再想方法对付他.

留台联总的领袖们应该对自己的组织充满信心.一间开了三十多年,拥有26家分店和三万顾客的老店和大店,为什么要担心自己的隔壁开了一间只有几百个顾客的新店和小店呢?是因为这间小店招牌名字叫得比较大吗?讲个笑话,你看我们的几家华文报章,一家叫星洲的,名堂不过是个弹丸小岛,比起名字叫南洋和中国的,小得多了,面对一家叫东方的,就更小了,但是这个名字涵盖最小地域的星洲日报,却天天在喊天下第一,事实是它的报份最多,其他名字大的报纸也没奈他何.

留台联总面对留华同学会,就像星洲日报面对东方日报一样,招牌字面小,实际顾客多.东方日报是否会超越星洲日报,要看双方此后的表现.星洲日报如果一看到东方日报出现,就要把它打压,在它还是幼苗时就除掉它,将是徒劳.老店大店何必害怕一间新店小店呢?东方日报面对星洲日报的打压,如果不能漂亮突围,那样它的发展机会也将有限.

喻诸留台联总,一看到留华同学会的出现,就要把它打压,在它还是幼苗时就把它拔除,比方撤除陈志成在留台联总的顾问职位,占着自己的历史悠久和会员多少万来和留华同学会划清界限,根本也阻止不了陈志成组织的留华同学会的成立.反过来说,留华同学会面对留台联总的打压时,如果不能漂亮的突围,那么它的发展机会也将有限.

10月13日,我在本栏写<留华留台不必抗争>,提醒留台联总,不要一看到陈志成成立留华同学会就急急忙忙划清界线,把眼光放远一点,不要弄到自己骑虎难下.现在中国大陆和台湾方面都在寻求和解方法,远方的马来西亚留学生,可不要热心过头,远方已经两岸一家,我们却为了两岸关系撕破脸皮,让世人笑话.但是,看情形留台联总的领袖们并不是这样看法.名字小块的看不了名字大块的跑出来竞争,尽管自己原本是处在强势.

刘天吉说撤换陈志成是因为陈志成没有履行顾问的职务,同时侵犯和违反留台联总的最高权益.却又说不出陈志成是如何侵犯留台联总的最高权益,甚至连留台联总的最高权益到底是什么东西都说不出来,在宣传上就把自己放在一个不利的地位.让世人觉得难道留台联总是有什么难言之隐,而致要先向陈志成动手?又连透明的理由都没有办法说出口?对付一个人,又说不出为什么要对付他,真是自找麻烦.

我甚至有奇想,留台联总如果号召其数万会员悉数加入留华同学会,来个木马屠城,以 人多票众伺机夺取留华同学会的领导权,有名有份的以留台领导留华,岂不是反攻大陆有成,立了大功吗?这当然只是笑话,留台联总领袖们没有这种胆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