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0, 2005

贪官府猛于黑社会 (2005年10月10日)


政府高官时常澄清他们讲过的话,但是往往越澄越不清.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首相署副部长卡维斯.他澄清说,他原本要突出地方政府是 SOCIETIES RUN IN SECRECY ,也就是“暗地里操作的社会组织”,而不是 SECRET SOCIETIES,即“黑社会”或我们先 前所译的 “私会党”。

卡维斯澄清他没指地方政府形同黑社会,也许他认为这样的说法语气太粗了一点,更何况现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是天天训导党员们要清清白白做官的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作为黄家定的前同僚,这样的批评太不给黄家定面子了。同是国阵同志,何必把关系搞坏呢?所以他很快地澄清.

卡维斯一面指责传媒扭曲他的谈话,一面坚持本身的立场,重申地方政府充斥着贪污,而这必须纠正以实现首相达到廉政的目标.他说,地方政府里的贪污最严重,从刈草到收集垃圾都有贪污。在过去廿年,他接获超过千宗有关地方政府的投诉。可是,他没有告诉我们,他解决了多少宗?至少他应该告诉我们,在他担任副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期间,他如何帮助人民面对地方政府贪污的问题?他有没有把地方政府严重贪污的现象向他的上司黄家定报告?报告的结果又如何?

卡维斯的口气,揭露地方政府贪污,是很勇敢的行为,他说他早在十五、廿年前就已经挑起这课题,那是他担任副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之前的事情.他还说,揭露地方政府贪污,是否成功要交由时间决定,至少从他开始,他还责备其他人都只顾自身的安全。可见,要揭露地方政府贪污行为,至少要像卡维斯那么勇敢才行。

当今大马,谁不怕贪官污吏?我发现,时下任何人发表反贪污言论,都要把首相阿都拉抬出来押阵,卡维斯当然也不例外,他说揭露地方政府贪污,是要实现首相廉政的目标,就是要借首相反贪污之势,才敢揭露贪官污吏.我们国内的评论人,咀咒贪官污吏时,也是时常借首相,甚至前首相的咀巴,要不然谁也没有那么大的胆.他们揭露黑社会时,就不必借首相的势,可见贪官污吏的势力比黑社会还大。大家怕贪官府,甚于怕黑社会。

国内读圣贤书的政治领袖,都知道中国古代圣贤早就指出:苛政猛于虎!这句话,放在今世,就是说一个充斥贪官污吏的政府比老虎还凶猛.古时候,大概还没有出现黑社会,世间最猛,莫过于虎,所以贪官污吏成为社会上比虎还凶猛的首恶.后来有了黑社会,便有人把贪官府比为黑社会,因为以人喻人,比以兽喻人斯文和厚道,而且因为时代进步,贪官污吏学习有成,懂得摆出正义凛然的样子,不像豺狼虎豹,所以要说苛政猛于虎,也有点过时,所以就把贪官污吏横行的地方政府比为黑社会了。

卡维斯的谈话被扭曲为指责地方政府形同黑社会,连读过圣贤书的政治领袖们都没有反击,盖这个比喻,比起“苛政猛于虎”斯文多了,可以接受。岂知卡维斯突然澄清说他的意思不是指地方政府形同黑社会,却又坚持指责地方政府严重贪污,严重贪污的政府是苛政,卡维斯没读过中国圣贤书,不知道他这种澄清,已经引导读过圣贤书的人朝“苛政猛于虎”的方向去想。贪官污吏充斥的官府猛于虎,当然更猛于黑社会,喻之为黑社会,已经是很斯文有礼了。卡维斯何必澄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