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7, 2005

左手右手分什么家? (2005年10月17日)


最近政党渗透华团的问题成为热门,据说被挤出华总青年团主流的雪兰莪、森美兰、马六甲及柔佛州中华大会堂青年团的领袖们聚在一起讨论之后,得出一个共识,就是政党和华团必须分家,领袖应该在党职及团职上作出取舍,特别是华团高职,更要做到党团分家,避免对立和矛盾。

前此我在本栏说过,政党的目标是要组成政府,管众人的事,凡有人的地方,就是他们活动的场所。他们代表什么群体,就应该接触什么群体,马华公会宣称代表华人就应该走进华人社会,参加到华团组织中去。这不仅合情合理,甚至是政党的责任。

这是我老人家的见解,青年团领袖们当然不会同意我的看法。我先讲个小故事。一九八七年茅草行动之后,当时董总主席林晃升先生在内部安会法令下被扣留,林玉静先生任代主席,华教界发动联署向政府请愿,要求放人。董总代主席林玉静当然签了,其时他也担任隆雪中华工商总会的会长,岂知隆雪中华工商总会议决不签,搞到他很辛苦。那时候,他遇到我,向我诉苦,我笑说:“你岂不是左手签,右手不签吗?”他是爽快的人,也苦笑说:“就是嘛!”此后,我这句不经意的“左手签,右手不签”也成为华团中相当流行的语录。流行,是因为时常有这种事情发生。

不要小看这句“左手签,右手不签”,那几个主张党团分家的青年团领袖们可以引用我这句语录来说明党团必须分家的利害关系。党团如果不分家,就会出现张华在董联会里左手签名支持重新启用白沙罗华小,在马华中委会里右手不签;黄秀金在华总里左手签名支持废除内部安全法令,在马华妇女组里就右手不签,诸如此类。

几年前华团大搞诉求的时候,多少领袖左手签,右手不签呢?太多的华团领袖身兼政党领袖身份,华团又时常和政党在许多课题上矛盾和对立,国情如此,年轻人们要学习忍耐,忍耐左手签右手不签的华党华团之间的作业。不要轻言分家,只要让每个人的左手和右手写他们自己的历史。你们不是列出了华总青党团背景名单吗?很有趣是不是?那么就扩大来做,再列一列全国各种华团组织之中,到底渗透了多少马华、民政党、人联党、行动党和公正党的党员?做了这方面的功课,如果你们还认为政党和华团应该分家的话,那么,你们就准备迎接分裂华团、分裂华社的罪名吧!

年轻人,不要以为我恐吓你们,我学习,但还没有学会政客恐吓老百姓的手法。相反的,我和你们一样,对政客恐吓老百姓的行为也是深恶痛绝。我只是怕你们不了解国情,硬要党团分家,坏了国情。这些年看多了左手签,右手不签的故事。我不但能够接受数以万计家在华团的党同志,我甚至同情他们左手签而右手不签的处境。

看来,要解决这个政党和华团矛盾对立的问题,不是强行分家,而是在互相渗透的情况下自由竞争,大家把自己的东西摆出来,像董教总和马华,在最近一次会谈,把他们之间的歧见摆出来,让大家看个清清楚楚。你们认为华总青被马华控制了吗?但这个被马华控制了的华总青还不是要面对你们这些被边缘化了的华青团吗?竞争罢,让政党和华团左手和右手竞争,名份不重要,行动才是重要,右手不签时,你们左手可以照签啊,每一个签名都是一份历史档案,左手右手,分什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