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9, 2005

快乐丑角不怕转弯 (2005年10月29日)

今天想写一篇关于2005年全球最佳200所大学排名的评论,启开电脑,看到一位新闻工作者给我的电邮,内容不长,却触动我的心。电邮说:

“我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当我知道博大生黄思敏面对七项罪状的那个早上,我还被逼去马大应付那里的流氓校方和同学。我不想妥协,可是我们的上司的上司已经跟我们划清界限,说:........................(为保护这位不想妥协的新闻工作者,杨白杨决定妥协,省略这两句,请爱看刺激的读者见谅.)

我在这样不断窄化和独霸的媒体机构里工作,心情非常难过.媒体不是应该扮演好监督角色的警察吗?怎么贼反过来监督警察了?应该维护公众利益的媒体人,却忙着典当专业操守,忙着讲交情搞关系,甚至“认贼作父“!

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不想顺应他们的要求。可是不转弯,我的上司叫我走路。杨先生,请告诉我,如何不要转弯?记者真是一个忧郁的丑角啊!“

这位新闻工作者和我互不认识,可能我们在报章上和网络上读过彼此的文章,早已神交,而致他会向我吐露心事,倾诉他的愤慨。一个热爱工作、面对上司压力还想坚持信念不肯转弯的新闻工作者,他的心一定是年轻的,请允许我称呼你为年轻的朋友吧。年轻的朋友,我很抱歉,没有征求你的同意,就把你的电邮公开,希望你能够原谅我。你这电邮,揭露媒体内部的黑暗,可以提高民众对媒体的认识,对社会有好处。

新闻工作者受到打压,时常在报导或者评论工作上被要求转弯,搞到很不专业,严重的时候,对整个国家社会造成非常可怕的伤害,也会陷你们于不义。比方领袖说:贪污可以灭国!如果新闻工作者掩盖包庇贪官污吏的罪行,在老板面前急转弯,让贪官污吏横行霸道,让国家走上灭亡,那可是叛国的行为啊!

政客和奸商勾结控制媒体为自己涂脂抹粉,不愿意为他们服务的人掉头走了。为了生活或者其他困难走不掉的,如果追求理想社会的信念还在,如果争取人的尊严的斗志还在,可以继续作战。这时候,你还是一个战士,你向你的目标冲锋,在上级下令你急转弯的时候,你要忍耐,勒马停枪看敌人消遥,你也可以打一点空枪,报导和评论一些无关痛痒的东西,在忍无可忍的时候,你要给那些无耻的人回马一枪。

我年轻的朋友,2001年528事件中,我们一群评论人朋友就是不肯转弯而回马一枪的。今天,这些朋友们还战斗在战场上,无怨无悔。朋友,不要怕转弯,在战场上,转弯有时候是为了打持久战。在不得已的时候转弯吧,没有人会怪你;在还可以忍受的时候转弯吧,这时候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忧郁的丑角,但是 COME ON,CHEER UP! 你不要难过,不要忧郁,你要快乐起来。一个坚持信念,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又情愿扮演快乐丑角的人,是个有勇气的人,是我们所钦佩的。那是你呀,我年轻的朋友!

等到有那么一天,你忍无可忍,不肯转弯,做好准备,勇敢地回马一枪的时候,欢迎你策马扬鞭,直奔我们这里来,我们随时张开双臂欢迎你,期待着拥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