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3, 2005

站出来支持林仕妆 (2005年10月23日)


两天前,我在这里写<站出来支持苏淑桦>,现在我要写<站出来支持林仕妆>,读者可能觉得重复又单调,但我只觉得可悲.这些年来,我们的大专生生活在大专法令的阴影之下,身心发展被扭曲了,怎不叫人觉得悲呢?眼前林仕妆案,又是大专法令镇压学生的另一例子。我写这篇文章呼吁大专生站出来支持林仕妆,不写我会更悲。

林仕妆是博特拉大学二年级学生。她犯了什么罪?校方控她两条,一是煽动学生杯葛今年9月29日的校园选举,二是参与今年10月7日在国家回教堂的集会并游行到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以呈交校园选举报告.这就是国人瞩目的大专生抬棺材游行抗议校园民主死亡事件。校园选举出现的种种不公舞弊现象,校方没有正视,反而祭出大专法令对付勇敢站出来说话的学生。选举不公,学生抗议甚至是杯葛,正是成长的最好锻练;随后校方一意孤行,学生才向人权委员会投诉,也是合情合理的做法,是现代青年所应有的品质,校方不加以肯定,还要镇压,令人摇头。

领袖们说,大学生是社会的栋梁,国家未来的主人翁,甚至是社会的良知。但是,大专院校的大家长们,却时常以名字叫做<1971年大专院校法令>的大鞭子抽打大专生们。这法令第十五条文禁止大专生在没有得到大专副校长的书面同意下参与任何政党,或向任何政党、公会与组织,表达支持、同情或者反对。

于是二十多岁的大学生苏淑桦为公正党的蔡添强站台,就要受到惩罚,但是十多岁的乡村少年为别的政党拉布条帖标语跑全程,却被容许,因为他们不是大专生。大专法令无端端使我国三十万大学生变成二等公民。而抱着这法令行使权力的,竟然是大学里饱读诗书的管理高层,甚至是教授博士啊!

十月十九日,高等教育部长莎菲益在国会被反对党领袖林吉祥逼得紧了,说要检讨大专法令。同一天,博特拉大学学生事务处传召林仕妆于次日上午九时出席听证会。当天,校方宣读了她的罪状,然后把开审日子订在十月廿四日,即下个星期一。

今天,我看到一个叫MIUMIU的博特拉大学新生在<当今大马中文版>贴了一篇文章,大声疾呼所有大专生支援林仕妆,方法简单到有点原始,就是在星期一,10月24日下午3时一起到大学的行政大楼去等候林仕妆的审讯结果,给林仕妆精神上的支持。从他的文章,我感觉得出他对林仕妆这位学姐的勇气的钦佩,我也感觉得出他内心的愤怒和焦急。他准备挺身而出,又担心响应的同学不多。他希望他的文章能够唤醒一些同学加入他的行列。他说:“大学生是社会的良知,我们的正义感并非只流露在看大长今时的两行热泪,看见身边的人得到不公平的待遇时,我们却还能安安乐乐地过着我们的日子,读我们的书,把别人的事一概置身度外。。。。”

我曾经年轻过,我能够体会这位同学的感情。我祝福他,我欣赏他那颗炽热的心,但是作为过来人,我要告诉他,争取其他同学的支持是很细腻和考耐性的工作,要群策群力,要用尽心思,要把主力放在校园内。我当然也祝福我不认识的林仕妆。我相信不管听证的结果如何,你都是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走出来。最后我祝福全体将在10月24日下午三点守在行政大楼的同学们,那段时间将是你们成长过程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