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04, 2005

卖血的生意很好赚 (2005年10月4日)


卫生部长拿督蔡细历如果没有说出来,我们还不知道在马来西亚有种生意很好赚,就是向中央医院买血来卖.有一些私人医院就是做这种生意.蔡细历说,中央医院以人权及道德为出发点,把院方过剩且有用的血液提供给私立医院,但是有些私立医院向病患征收一包血液高达150令吉至200令吉的收费.

不可思议,看到这则新闻的朋友都说,这样的买卖太不可思议了.私人医院怎么可以赚这种钱呢?我对友人说,中央医院提供给私人医院的血液里含有人权和道德的成份,私人医院的老板于是在这些血液里加了人权费及道德费,所以要卖到150元到200元一包.算起来也不贵,不是说人权和道德的价值在我国是很高的吗?

行情不好的今天,听说有20元买来,150至200元卖出的生意,全国人民谁听了不哗一声喊出来呢.大家都说,有这样好的生意,谁不想做?股市炒家说,我们怎样炒都炒不出这样好吃的东西,捞偏门的朋友们都说,有这样的好路,为什么不早说?我们可以把所有偏门生意收收掉,金盆洗手不干,就专干这种私人医院买卖血液的生意好了.

说的也是.在马来西亚这种讲究人权道德的国家,开鸡寮卖白粉的生意虽然也好赚,但毕竟会受卫道之士千夫所指,如果把资金转移去开医院卖血液,从政府医院光明正大的血液来货一包20元,堂堂正正以每包150元至200元卖出,赚了大钱还能够得个治病救人的美名,世间还有什么生意比这种生意更名利双收.

在商埸上,尤其在马来西亚的商埸上,如果能够做到垄断生意,肯定可以赚大钱。当然垄断偏门生意如开妓寮和卖白粉,名声就不比垄断文化事业和文明事业来得好。垄断文化事业指的是例如垄断报纸以宣扬正义,垄断文明事业指的是例如垄断医院以治病救人。只要能够宣扬正义,垄断报章还是会赢得如雷掌声的;只要能够治病救人,垄断医院买卖血液的生意也是可以名利双收的。垄断生意的好处太多了,所以许多商人都不惜骂名滚滚,不择手段的要干垄断生意。如果能够在马来西亚垄断到从中央医院买血来卖的生意,老板,恭喜你了,你不发达都很难。

还好,马来西亚人的良知还没有泯灭,买卖血液赚大钱这样的消息传出来之后,至少我们的卫生部长蔡细历是反对的。他要雪隆的40所私人医院和卫生部签署合约,确保当医院提供每包20令吉的血液给私立医院时,私立医院不向病患征收额外的收费。卫生部早就应该更严厉的管制血液的供应了。国内千千万万曾经到政府医院捐血的热心人士,在获知自己的血液从中央医院被提供到私人医院,而私人医院以150至200元的高价出卖时,他们会感觉到整个人被出卖了。

我也曾经参加过捐血运动,我们有权力质问卫生部,在过去的多少年,中央医院曾经提供过多少包血液给那一些私人医院,而我们的免费的血液又被人卖了多少钱。人民的每一滴血都是宝贵的,我们捐给中央医院,是免费捐给有需要的病人,不是捐给买卖血液赚取暴利的奸商。既然发生这样的事情,卫生部就应该进行调查,看看中央医院是否有人和私人医院巴结以牟利。不要拿我们的血液来赚钱开玩笑。这种丑闻,如果不追究,太对不起我国的捐血人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