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27, 2005

支持勇敢的大专生 (2005年10月27日)

我国大专生为了争取校园民主和自由,受到校方以大专院校法令这条大鞭子的抽打,大部份学生敢怒不敢言,但是一些大专生站出来了,他们控诉,他们呐喊,他们呼唤着社会大众对他们的支持。

这些日子,大专生在平面或者网络媒体上一字一泪的控诉,甚至走上街头抗议的行动,时常勾起我的大学生活的回忆,有时悲,有时喜.本来我以为我老了,应以比较宽容的态度看世事,把大专生的慷慨激昂化为云淡风轻,显示自己的稳重成熟、看透世事.结果我还是做不到.于是,当学生在抗议校园选举不公时,我在本栏写了<校园选举败者为胜>,告诉我们的大专生,一切和腐朽抗争的过程,即使失败,都是胜利的过程.当学生抬棺材游行抗议,哀悼校园民主死亡的时候,我在本栏写<假棺材不敌真法令>,告诉大专生,假的棺材斗不过真的大专法令,大专生应集合力量争取废除大专法令。

当理大毕业生苏淑华上法庭挑战大专法令违宪时,我在本栏写<站出来支持苏淑桦>,当博特拉大学以两条罪状对付林仕妆时,我写<站出来支持林仕妆>,昨天晚上看到博大以七条罪状对付另外一个同学黄思敏,今天一早醒来,看到我的年青朋友,独立新闻在线记者林宏祥发来的电邮,短短几个字:今天写<站出来支持黄思敏>.

我不明白宏祥的意思,他也许真心希望我写<站出来支持黄思敏>,他也许笑我这个“站出来支持谁谁谁”的题目已经写得很烂,我还没有写,他就已经猜到我会写。但是我心想,我们写几篇文章支持大专生没有什么了不起,也不会烂,因为我们的几篇文章根本动摇不了大专法令。我们写得太少了。大专法令的父母巫统马华国大党生下大专法令时,林宏祥的父母还没有生下林宏祥。大专法令比林宏祥更根深蒂固,几篇支持这个支持那个的烂文章就打得倒吗?不能,我们至少应该每人写一百篇。我一百,林宏祥一百,博大的MIUMIU一百,理大的苏淑桦一百,每个大专生都应该写一百篇。

我在网上读了博大生MIUMIU的三篇控诉的文章,感到惭愧。她在其中一篇文章提到我的专栏支持她的学姐林仕妆,令她振奋。其实我现在写几篇支持大专生的文章,比起三十多年前像你们这样参与学生运动,轻松多了,意义也不大。大专生自己站出来所写的一篇篇一字一泪的控诉文章,肯定比我的文章更能打动世人的心。继续努力吧。把你们的声音向校园内外传播吧。民主自由不会明天就从天上掉下来的。早在你们诞生之前很多年,大学生们就已经在争取民主自由了,他们不只是反对大专法令,他们还走出校园,和普通市民乡民结合,反对贪污,反对腐败,反对种族主义,反对战争,反对价贱伤农,反对践踏公民权利,反对一切不公平不正义的法令等等,但他们都失败了,而且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些没有完成的工作,留给你们了。

如今我老了,已经失去年轻时的斗志,我再也不会走上街头干我们年轻时干过的事情。我只能躲在斗室里写文章,虽然有时候连写也不可得。我还能够做什么?看到听到我们的后辈,走着我们走过的路,我们能不动容吗?虽然在我看来,你们现在的活动,少了一点当年的惊心动魄,但是你们坚持追求理想的勇气,不轻言放弃的作风,我还是由衷的欣赏。我这篇文章,应宏祥的要求,支持黄思敏的同时,支持我们的大专生,所有勇敢地站出来追求理想,争取民主自由的大专生,我支持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