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30, 2005

封锁大学排名消息 (2005年10月30日)

10月29日一早,看我国的报纸报导英国泰晤士报公布全球200所最佳大学排行.提到美国哈佛大学全球排第一,北京大学亚洲排第一,全球排第15。然后提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从第18 跌到第22 ,跌了4名;日本东京大学排名从12跌到16,也是跌了4名;也有提到其他国家如英国和澳洲的大学,但是看来看去,从头到尾都看不到我们马来西亚的大学排在那里。我们的报纸是怎么了?如果还没有资料,也应该加以说明,如“至于我国大学在排行榜上的位置,本报尚未取得进一步资料,敬希读者留意跟进”,以释千千万万国人心中的疑问。

经过领袖们不断训导,我国人民爱国心全世界排第一,看到世界大学排行榜,第一个反应就是:那我们大马来西亚的大学排名第几呀?去年我们的马大荣登百名大榜,理大也排名第111,今年有没有进步?我们有17所大学,今年还有那一些大学进榜?我的孩子念的大学排第几?他的孩子念的大学排第几?最近大学闹这么多事,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排名?

但是,我们的报纸处理这新闻的手法太令国人失望了,可以只字不提马来西亚的任何一间大学,也没有告诉读者为什么不提,总之好像那新闻跟我们马来西亚无关。做新闻做到这个样子,我们还有什么话说?我后来上网,才看到了我的母校马来亚大学排名从去年的第89跌到今年的169,原本排第111的理科大学在榜上消失了,其他的,更不必说了。

邻居新加坡国立大学跌了4名,东京大学也跌了4名,我们的报纸当重点报导,自己的全国第一大学跌了80名,第二大学跌出榜外,不知所踪。我们的报纸可以只字不提。这种事最好不要传出去,传出去我们会给新加坡人和日本人笑。

我记得去年,当我们的报章公布这个荣誉榜时,马大挤进第89名和理大挤进第111名的新闻是一起出炉的。消息传来,举国欢腾,马大当局和高等教育部更是敲锣打鼓庆祝和宣传了一整年。今年马大排名一口气跌了80名,理大跌出榜外,国人爱国,一定接受不来。报纸是不是怕爱国之士看到这消息会晕倒过去,因此只字不提?如果是这样,我想,为了国家的尊严,国人的利益,索性把这种新闻完全封锁掉就算了,反正现在要封锁新闻,通知几个人就可以做到了。

写到这里,已经是10月29日深夜,我累了。我想,网络报纸已经据实报导,林吉祥的文告也已经把这家丑喊了出来,看看明天的报纸会怎样处理这新闻吧?也许错怪了报纸,报纸可能只是没有想到读者要知道的是什么,或者有关的编辑不能确定这种损害国家尊严的新闻是否可以报导,小心起见,当然暂时不提,等明天再看。

10月30日后记:今天一早再看报纸,看到大标题报导马大从89跌至169名的新闻,也报导了林吉祥、首相阿都拉和副高教部长胡亚桥的谈话,我感到欣慰。但是我要提醒报馆,因为发生过掩盖新闻的事,读者非常敏感,像昨天这种新闻,报馆登出来时应该说明为什么不提本国大学的排名,免得隔一天才提,又让读者以为报馆本来要封锁本地大学排名消息,是网络新闻点了火,报纸包不住了才让火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