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01, 2007

报头当然是老的好 (2007年6月1日)

世人贪新忘旧,不知道老的比新的好。《南洋商报》就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今天的《南洋商报》报头换回了新加坡国宝级书法家潘受先生写的四个好字。报头底下一句显眼的广告词“还是老字号最好”,第二版整版讲的是大标题所示“报头还是老的好”,大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口气。

讲何必当初,当初并不是太久远的事,就在去年10月6日,《南洋商报》全体职员喜气洋洋的抬出电脑美工字砌成的新报头,俨然一块新招牌,一片新气象,似乎换了报头,报馆就改了命运,岂知命运未改,恶评如潮,加上业绩继续下挫,同事们终于知道报头还是老的好。

报头还是老的好,玩电脑美术字的年青人这么讲,恐怕没有人相信,因此必须劳动写毛笔字的老人家们出来讲,才能立足诚信。因此,《南洋商报》出动了朱自存、张木钦、李树藩、冯时能、黄焱发、陈玉水、郑兆德、陈思庆和柯金德等九位前南洋老报人为代言人,大阵仗促销老报头。

南洋九老促销“报头还是老的好”,有的说书法报头是感情,有的说书法报头是读者整体记忆,有的说老报头保存文化特质,有的说老报头像商标有商业价值,有的说电脑字无法媲美毛笔字,有的说弃用老报头让他们最感痛心,有的说不懂华文的人看了老报头也知道是南洋商报,有的说美工字对报章构成伤害,有的说少了报头就像缺了一角。

南洋九老加起来超过半版的宣传文字,句句金玉良言,道尽老报头的种种好处,让华社第一次知道老报头的威力。报头当然是老的好,可惜前此没有人关注这课题,一些文化根基不稳重的年轻人主管《南洋商报》时,只为提高报份,却没有深入研究南洋报份下跌之原因,就冒冒然把老报头给丢了,令人痛心。如今痛定思痛,把老报头换回来,就是要挽救报份。

《南洋商报》新老板说要诚心诚意聆听广大读者的回馈。我也算是南洋几十年的老读者了。我要说的是不要信邪。不要以为《南洋商报》报份的下跌是因为报头字体起变化的缘故,以致连续两次大改革都在报头方面大阵仗地下功夫。有些读者,报头换了,他们都没有觉察,但是当他们听到政客和财主勾结收购南洋时,他们就痛心起来。

《南洋商报》管理层可以算一算数据,看看多少人因为报馆丢掉了老报头而抛弃《南洋商报》?多少人因为不满张晓卿通勾结马华通过马哈迪的势力收购南洋报业而罢买《南洋商报》?这样算一算,就会看出南洋报份的下跌,原因不在丢掉老报头。

报头当然是老的好,尤其是《南洋商报》的老报头,更加好。但是,要找出《南洋商报》报份下跌的原因,要拉回《南洋商报》的报份,不是往老报头里钻。读完南洋九老促销老报头的文字,是看不出南洋报份下跌原因的。

南洋同仁应该阅读的是一本书。就是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出版的《黄丝带飘扬――2006马来西亚反对媒体垄断运动实录》。读完此书,就会明白,《南洋商报》报份的下跌,不是因为老报头被丢了,不是因为老字号被忘了,而是另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