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7, 2007

球伴亲戚都不偏帮 (2007年6月7日)

首相阿都拉再婚,坊间议论纷纷,网上七 咀八舌,报章打三四寸高的大标题,劲爆程度,令我感到迷惑。一个无妇之夫和一个无夫之妇爱上了并结为连理,诚为天下美事,虽说男主角是国家首相,女主角是首相官邸的管家,但这其中并没有小说的曲折奇情和内幕,我不明白媒体为什么搞到这样大。

有人问我,写不写首相再婚?我说,首相阿都拉和管家珍妮再婚,没有涉及我国政府之政策,更不会影响国家政局之稳定,纯粹是孤男寡女的爱情故事吧了,我除了祝福他们,没什么好写。我想象力不够丰富,不会写爱情小说,我留给会写的人去写。事关首相大人的爱情故事,新闻界中自有善颂善祷的专业写手。

我们谈回蒙古女郎阿旦杜亚被炸尸案吧,这故事比首相结婚的故事更刺激,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然而,案件开审的头一天,就有戏剧性的发展,控方在最后一分钟撤换主控官,结果法官将案件展延两个星期,至6月18日审讯。这引起各方的不满。全世界都要知道为什么这举世瞩目的案件会发生最后一分钟撤换主控官的事情。

各界纷纷要求总检察长作出合理解释。总检察长阿都甘尼起初澄清,撤换主控官是为了确保各方获得公平的审讯,结果越澄越不清,难道原主控官会做出防碍公平审讯的事情来?在各方的逼迫之下,阿都甘尼说,他在上星期四得知,有人发现原主控官沙烈胡丁副检察司和承审此案法官莫哈末查基一同打羽毛球。

原来是打羽球惹的祸!阿都甘尼早就应该讲出来了。这样可以教育国人,让国人知道,今后看到有人打羽球,不要掉以轻心,要看看打球者是谁,如果是重大案件的承审法官和主控官,或者辩护律师,甚至是证人等同一案件的有关人士,就应该挺身而出向有关方面举报。比方这次有人看到阿旦杜亚案的法官和主控一起打羽球,立刻向总检察长举报,结果总检察长闻报后,在最后一分钟及时把主控官乃至整个主控团队撤换掉,让各方都能获得公平的审讯。

总检察长的行动和解释,让人们觉得,不只是打羽球,有利害关系的当事人如果一起打其他球类如高尔夫球或网球,或者一起出国旅游,一起钓鱼,一起泡三温暖,一起吃大餐,一起做生意,都应该受到关注和举报处理,以确保案件获得公平的审讯。如果当事人有亲戚关系,那就更不得了。

现在阿旦杜亚的父亲指出,承审此案的法官莫哈末查基与第一被告阿兹拉首席警长的代表律师哈兹曼有亲属关系,因此要求哈兹曼退出,但是却被承审法官莫哈末查基驳回,他因此把他的要求带到上诉庭。这难免让人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并联想翩翩。

主控官沙烈胡丁不可以和法官莫哈末查基打羽球,为什么法官莫哈末查基却可以是被告辩护律师的亲戚?难道球伴比亲戚更亲?关心此案的国人都迷惑了。

如果承审法官和被告辩护律师是亲戚并无所谓,那么主控官和法官打羽球又有什么要紧呢?难道法官只会偏帮球伴,不会偏帮亲戚?如果是,这种亲戚真是做不过。要公正审讯,球伴和亲戚,都不应偏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