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1, 2007

胡春华未必批希山 (2007年6月21日)

同样一句话,对不同立场,不同理解力的人来说,会有不同的解释,甚至背道而驰。你讲一句赞美人家的话,别人可能以为你在讽刺人家。

我国教育部长兼巫青团团长希山慕丁最近率团访问中国,和中共青年团第一书记胡春华会面,会谈中提起他在巫青团大会上高举马来短剑的英雄事迹。希山向胡春华解释,马来短剑是领导和团结的象征。胡春华听了回应说:最重要的不是短剑,而是拿剑的人。

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在国会里提这小故事,过后还发表文告,讥笑希山被胡春华严厉批评了还不自知,还非常高兴。真有这样的事情吗?马来西亚的教育部长兼巫青团团长被中共青年团第一书记在言语上讨了便宜还非常高兴?林吉祥有没有夸大了一点?

希山的理解能力真的是这样差吗?被人严厉批评还不自知,还非常高兴,真有这样木的部长吗?传出去会形成国际笑话,丢人现眼,事关个人形象和国家尊严,希山一定会对林吉祥的批评追究到底。

林吉祥凭什么这样讥笑希山?我详细阅读他的文告,他提到《星洲日报》5月16日的一则新闻,报导希山访问中国, 而所谓胡春华对希山的严厉批评,其实就那么一句“最重要的不是马来短剑,而是拿剑的人”,别无其他。

希山在巫青团大会上高举马来短剑,被抨为种族主义的表现。如今听胡春华说“最重要的不是马来短剑,而是拿剑的人”,等于认为希山高举马来短剑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因为希山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如果举剑的是一个喊打喊杀的种族主义者,事情就坏了。这样的解释,可以为希山解围,希山听了,当然非常高兴。

林吉祥只凭这句话就认定胡春华是用外交术语严厉地批评希山,却没有进一步说文解字,告诉我们胡春华那句话到底如何严厉地批评了希山。难道他认为胡春华的意思是说:马来短剑本身没有错,错在你这个高举马来短剑的种族主义者希山慕丁!

我想起以前在《中国报》写专栏的时候,时常歌颂我党领袖“英明神武、玉洁冰清”,结果被赞的我党领袖看了非常高兴,却有一些人写信到报馆来,痛骂我捧我党领袖的大脚,更有一种人到处破坏我,说我讽刺我党领袖。有此经验,我不会像林吉祥那样,凭胡春华一句话,就断定胡春华严厉的批评我们的教育部长。

胡春华也许讲客套话,让希山有被赞美的印象。他的话没错,最重要的是拿剑的人,这把剑不过是领导和团结的象征吧了,如果是一个真正正义(假正义当然另当别论)的领袖拿剑,就会被用来歼魔杀敌,尤其是铲除贪官污吏;如果这把剑是由一个邪恶的种族主义者或者贪官污吏拿着,人民就要步步为营,自求多福了。

胡春华的一句话,希山有被赞美的感觉而高兴,林吉祥却说揶揄希山被胡春华严厉的批评而不自知。我觉得胡春华未必真的批评希山,就像我赞美我党领袖英明神武、玉洁冰清,有些领袖听了很高兴,有些听了很生气一样。一句话,听者见仁见智,根据真实情况各适其所,旁观者看在眼里,知道是真是假就好,又何必追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