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8, 2007

为何还以拉萨为荣 (2007年6月18日)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被炸尸案经过一波三折,终于在今天得以开审。这案件的轰动性不下于当年前副首相安华被控鸡奸和滥权罪。在安华之前,我们的法庭也审讯过文化部长枪杀政敌的案件,几个轰动国际的大案件加加起来,马来西亚也可算是一个专门出产大案件的国家,因此扬名国际,国人都以此为荣。

在这些轰动全世界的大案件的审讯过程中,都会有一些吸引世人眼光的花边新闻。安华案件审讯过程的大花边,就是一张据说沾有男欢女爱的遗迹的大床祷,被当作证物,抬进抬出法庭不知多少次,体现了我国法庭的司法公正,突出了办案者和审讯者追求真相的执着和不怕麻烦的精神,这些花边,都让有关方面引以为荣。

马亚西亚人是个乐观慷慨的民族,家人有什么大事,不管好事坏事,即使是花边新闻,都能够引以为荣。蒙古女郎炸尸案今天开审,被告阿都拉萨巴金达的家属在法庭出现时,穿着方面就抢了风头,他们个个套上T恤,前面写着他们和阿都拉巴金达的关系,背后则写着“我以此为荣!” 比方他的老婆大人玛兹琳达,前面写着“拉萨巴金达太太”(Mrs.Razak Baginda),背后就来一句“我以此为荣”(And Proud of it !)

世人以为阿都拉萨巴金达在外间搞上蒙古女郎,解不断,情还乱,最后涉嫌买凶用炸药把情妇炸到粉身碎骨,轰动国际,作为他的太太,她一定会对丈夫的乱情和暴行怨恨在心,可是她不但没有半丝恨意,还公开展示他对拉萨的爱情,以身为拉萨的太太而为荣。阿都拉萨的女儿、兄弟和姐妹等亲戚,就更不必说了,他们都以阿都拉萨为荣。这种宣传,让人民产生极大的迷惑。

在亲属的内心中,阿都拉萨如果真的唆使两个警方人员谋杀阿旦杜亚,那么他被判死刑,不过是罪有应得,没有人会以他而为荣。他们站出来展示他们以阿都拉萨而为荣,只有两个可能性,一是内心明知阿都拉萨有错,却埋没良知,替阿都拉萨开脱,制造“我们全家人都知道阿都拉萨是好人”的假象,以欺骗社會大众,甚至企图影响法庭对阿都拉萨的印象。这种做法太坏了。

另一个可能性是他们打从内心相信他们的亲人阿都拉萨不会干出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情来,所以全家出動為阿都拉薩申冤。但是, 如果不是阿都拉萨唆使那两位警务人员炸死阿旦杜亚,那么是谁干的好事呢?这就是为什么国人看到了阿都拉萨巴金达的家属的T恤的特出字眼后,议论纷纷的原因。一條T恤,于是成為炸尸案的第一個花邊新聞。

這花邊有茶余飯后的價值。阿都拉薩的家属是不是真的以阿都拉薩为荣,成為案情真假的線索。他們如果是埋沒良知袒護一個兇殘的殺人犯,這條T恤就太惡心了;他們如果是打從內心以阿都拉薩為榮,問題就更大了。

案情都已擺成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情色事件的演變,如果不是這樣,如果拉薩有值得他的家屬引以為榮之處,恐怕是案中有案,而且是更大的案了。一條T恤的文字,可以讓國人有兩種不同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