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08, 2007

本州有拨款惯例吗 (2007年6月8日)

每逢选举,不管全国大选或补选,只要国阵宣布拨款给选民,反对党就谴责国阵派糖果,光天化日收买选票。最近马接补选,国阵拨了六百万令吉给马接选民,在依约补选时又拨了四千万令吉给依约选民,都取得辉煌胜利。两场补选之后,首相阿都拉宣布公务员大幅度加薪,反对党更高喊大选来了,大选来了!国阵大派糖果!

喊声未绝,马华柔佛州联委会在卫生部长兼马华副总会长蔡细历的率领下拜会柔佛州务大臣阿都干尼,会后大臣宣布拨150万令吉给州内华小,40万令吉给州内8间华文独中,30万令吉给南方学院,还有100万令吉给州内的华人 庙宇。

国阵一口气拨了320万令吉给华社,大恩大德,各大华文报都作了正面报导,但是反对党,尤其是行动党却冷言冷语。行动党柔佛州主席巫程豪发文告说,柔佛州政府在大选前派冰淇淋,人民是老板,不应该看到送冰淇淋的就叫爸爸。行动党雪州秘书欧阳捍华也发文告,指责马华一方面不敢向巫统要求公平对待华教,一方面又要求保留在国阵,导致其在华教政策上自我矮化。

蔡细历发文告反驳了。他说这些言论显示行动党在华教课题上没有实际工作及无能为力,只靠煽情呐喊博取华裔情绪票,尽显酸葡萄心态。他促请行动党不要在华教发展课题上继续大做文章。针对拨款课题,蔡细历说,事实上,柔佛州给予华校拨款已经成为惯例,每一年都有固定的拨款,绝对不是行动党所宣称的大选糖果。

国阵领袖否认拨款是选举的糖果,选民听得多了,没有什么新意。蔡细历的文告却有新意,他指出柔佛州政府所做的鲜为人知的一件好事,就是“柔佛州给予华校拨款已经成为惯例,每一年都有固定拨款。”言下之意,柔佛政府这次拨出320万令吉给华校和华人庙宇,是每年固定拨款的一部分。

看来又是我国媒体的报导有问题。我国媒体今后报导政府拨款时,应该弄清楚有关拨款是特别拨款或者是每年的固定拨款。比方这次报导柔佛州政府拨款给华校和华人庙宇,全国人民看了都觉得是特别拨款,也导致行动党大作文章,指这种拨款是国阵派的糖果。

蔡细历把真实情况讲清楚了。原来柔佛州政府有每年固定拨款给州内华校的惯例。行动党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把这些每年固定拨款说成是大选前的糖果。蔡细历应该把过去十年柔佛州政府拨给州内华校的款项一条条列出来,列明这十年来,州内那一间华校在那一年获得多少拨款,这就更能够叫行动党人哑口无言了。

蔡细历的文告,让华社欢欣鼓舞。关心华教的人都在想,国阵政策全国一致,柔佛州政府有每年固定拨款给华校的惯例,其他各州照理也应该有此惯例吧?

我预料,接下来,全国各地行动党领袖就会向各自的州政府追问:柔佛州政府有每年固定拨款给华校的惯例,本州有没有这惯例?比方行动党雪州主席欧阳捍华就会追问雪州政府:蔡细历说柔佛州政府每年固定拨款给州内华小、独中和南方学院,雪州是否每年拨款给雪州华小、独中和新纪元学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