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12, 2007

首相莫为天灾动怒 (2007年6月12日)

吉隆坡精明隧道启用,大家以为一国之都从此以后可以摆脱一雨成灾的宿命,没想到一个月免费试用期还没有结束,这个大城市就接二连三发生水灾,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前天这一次,搞到整个市区瘫痪,市民怨声载道。

首相阿都拉爱民如子,人民怨声载道时,他即使刚刚渡过洞房花烛夜,也快乐不起来。大水灾之后,他春宵早起,突袭访问吉隆坡市政厅,要官员们汇报灾情,看他一脸怒气,显然对属下官员管理首都的表现很不满意。

昨天在封面版幽默地把“旅游部办看楼团”和“吉隆坡又水灾”两则大新闻并列的《南洋商报》,今天的封面版大标题是“首相动怒”四个大字,大字旁边是首相龙颜大怒的照片。小标题是“下令不惜一切加速防洪工程”。

这样的封面头条,直陈一个领导人的愤怒,就没有昨天那种幽默感了。一个人在动怒的时候,是不会有幽默感的,他只想骂人。首相动怒,当然就不会有幽默感了。我们觉得他想骂人,但是,他可以骂谁呢?官员们都说,水灾是天灾,是上天的旨意,首相动怒又有什么用呢?他不能骂天。

首相不能大过天。天要下雨,还是会下,不会因为首相动怒就不下了。《南洋商报》在封面大标题说首相动怒, 紧接着在第三版报导联邦直辖区部副部长阿布瑟曼的谈话,大标题是“雨量太大导致大水灾”,看题目就知道这次大水灾并不是人为的,是上天的旨意,没有人犯错误的情况底下,首相动再大的怒,也没有用。

尽管首相动怒,阿布瑟曼说:“吉隆坡昨晚大水灾,主要因为雨量太大,巴生河及鹅麦河同时泛滥,建筑物排水系统欠佳或垃圾堵塞反而是次要因素。上周吉隆坡水灾,雨量达520毫米,昨天雨量高达720毫米。”

《南洋商报》报导:“阿布瑟曼强调,这次吉隆坡水灾无关精明隧道迟迟没有建好,而是因为豪雨来得太突然了。他说,这次水灾主要是因为有两条河泛滥――巴生河及鹅麦河,而精明隧道只用来疏通巴生河的洪水。目前,精明隧道只可通车,排水功能要等排水系统工程在下个月竣工之后才能启用。”

尽管《南洋商报》把“首相动怒”四个字在封面版放到大大,面对能言善道的官员们,首相再怒也是白费气力了。官员的态度摆得很清楚:第一,大水灾的导因是雨量太大,是天意,又不是我们叫老天下大雨,首相大人您怒什么怒?第二,首相您也不要怪我们没有及时做好精明隧道,这隧道只用来疏通一条河的洪水,现在雨量太大,两条河一起泛滥,即使精明隧道已经做好,也没有办法的啦!您何必动怒呢?

在我们这个幸福的国家里,一切不幸,都是天灾,从来不会是人祸。在人们的记忆中,从来就没有高官因为人祸而辞职过。近来政府建筑物又漏水,又坍蹋,又裂缝,都没有归类为人祸,也没有人引咎辞职,吉隆坡大淹水当然更是天灾了。天意难违,怪不得任何人,首相大人,您本该人逢喜事精神爽,实在用不着为这些天灾而动怒的。保持欢乐身心,不但家庭生活可以更加愉快,国事也可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