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7, 2007

拒绝种族主义政治 (2007年5月7日)

依约补选过去将近两个星期了,中文媒体还在热烈的讨论为什么国阵在依约的华人票会流失。昨晚的寰宇电视AEC《就事论事》节目还就依约补选的种种,谈论华裔选民是否不再支持国阵。今天的《南洋商报》第四版“事事透彻”专栏刊登罗汉洲的文章,题目就是“为何流失华人票?”。

选民就是选民,为什么要分马来选民、华裔选民和印裔选民呢?答案是占了九十多巴仙议席的国民阵线的几个主要成员党都是单一种族政党。他们不是以全民福利为怀,而是以种族利益为号召。国阵老大哥巫统一路来高喊马来人万岁,巫青团长希山慕汀在大会上高举马来短剑的情景,令华社非常不安,但是在巫统党员心目中,这举动是一个马来民族英雄应有的表现。

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公会,也像巫统高喊捍卫马来人权益一样,公开高喊捍卫华人权益口号而赢得支持。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就曾经沾沾自喜地强调马华不是一个华基政党,而是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因为全党上下都是华人,只有华人才能够参加马华云云。黄家定以领导一个正牌纯华人党而为荣,竟也赢得百万马华党员的支持。

只提巫统和马华,就已经足以突出国阵实行种族主义政治的精神面貌,他们是国阵的主流。其他小党,尤其是名为多元种族而实为某族基政党的小党如民政党等等,都要靠着国阵主流思想而随波逐流。这是我国政治的最大悲剧。执政的国民阵线建基于成员党的种族利益,以种族情怀(我不说“种族主义情绪”,以示厚道)赢取族群的支持而生存下去,虽然他们从来不会承认自己是种族主义者。

巫统失去马来人的支持,就会灭亡;马华失去华人的支持,也会灭亡。印度国大党如果失去印裔同胞的支持,当然也是一个死字。而这三个种族性政党,是执政集团的主干。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国家能够不走上种族主义道路吗?

这就是种族主义政客口中的“政治现实”。他们不觉得促成这种政治现实的个人和组织,是国家和人民的公敌。脱离了实行种族主义政治的政党,曾经高喊捍卫族群利益的政治领袖们就无立足之地了。

在巫统党内没有立足之地的前副首相安华,领导人民公正党抗衡巫统坐大的国阵。他指责国阵领袖贪污舞弊和滥权,并提出废除过时的新经济政策,结果不只是巫统领袖进行反击,马华、国大党及民政党的领袖们也纷纷围攻他。表面上是针对一个安华,其实是在捍卫他们赖以生存的种族主义政治现实。

种族主义政治已经泛滥。马华国会议员王乃志是马华众多国会议员中较为开明和坦率的一个,在昨晚的《就事论事》节目中,他提到国阵在依约补选中的拉票策略。国阵的分工基本上是巫统照顾马来选民区,马华照顾新村等华人选民区,印度国大党则负责园丘等印裔选民区。对国阵成员党来说,如此种族性分工,合情合理,名正而言顺。但是对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的朋友们来说,这个国家走到这一步,太可悲了。

我不会像大报那样喊正义口号,但我要喊一句老调:拒绝种族主义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