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6, 2007

捍卫家庭人道精神 (2007年5月16日)

今天的报章有两则关系到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的新闻,一则大,一则小。大新闻是数十名妇女及学生在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大厦前面拉布条及喊口号,抗议两名巫统议员在国会里出言不逊污辱女性。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部长莎丽札会见了示威抗议者,并答应把有关事件带进内阁讨论。

小新闻是57个公民团体联署并发表联合声明,促请政府和各界关注国内最近发生的威胁我国多元文化、宗教与种族社会安宁,也危害婚姻与家庭体系的一连串事件。声明强调,个人自由必须得到尊重。每个社群都有权表达与宣扬其价值观,政府、团体或个人都无权以威胁或暴力手段将价值观强加于他人身上。家庭的选择必须受到尊重。

我觉得,以问题的实质来说,两则新闻相比较,57个团体发表捍卫家庭和人道精神的联合声明才是大新闻,妇女组织和朝野政党拉布条喊口号抗议两个国会议员出言不逊是小新闻。两则新闻大小对调,也许编辑们都认为国会议员胡扯女人月经的新闻比较刺激,更合读者的口味。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札会见了拉布条喊口号的抗议者。57个团体的代表如果在同样地点提呈这份事关重大的联合声明,莎丽札职责所在,应该会把他们请进自己的办公室,从长计议关合声明的内容吧?这点虽有疑问,57团体还是可以把这份联合声明正式提呈给莎丽札部长,作为引导官方讨论的第一步。当然这份联合声明也应该到达首相署及所有相关部门,唤起他们的关注。

这年关,关系到人民权利的课题,莫说得到实效的处理,单是唤起高官们的关注,也很不容易,除非有关事件有刺激性,像“每月都会漏”事件。 莎丽札把“每月都会漏”事件带进内阁讨论,应该也可以把民间要求捍卫家庭与人道精神的呼声带进内阁。

我知道这份题为《尊重自由与多元价值,捍卫家庭与人道精神》的联合声明,是国内活跃民权运动志士的心血结晶,是长时间深入讨论及多次修改后才定稿的。我向他们致崇高敬意。我希望国人津津有味地阅读“每月都会漏”的新闻和评论的同时,不要忽略这份捍卫家庭与人道精神的联合声明。

关心国家前途和人民民主权利、捍卫家庭幸福和贯彻人道精神的国民,不管您所属的组织是否已经签署这份联合声明,都应该详细的阅读这份声明,并发出你们的声音。我们能够为冯宝君被大男人讨便宜而站出来,就能够为家庭被拆散的痛苦的人们讲公道话。

在一个号称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和多元文化的国度里,为什么不同信仰的家庭成员不能够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呢?谁赋给一些人和组织拆散其他人的家庭的权力?我们抗议国会议员在国会殿堂讲肮脏话,我们也应该支援被政治及宗教压力所逼而亲人生离及家庭破碎的无助人民。

在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前面示威抗议的可敬的人们,惩罚了两位大男人之后,把你们的爱心,注入受害的痛苦家庭吧,我们不要性别歧视,我们更不要任何折磨人心和拆散他人家庭的不人道政治和宗教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