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7, 2007

为何交莎丽札处理 (2007年5月17日)

57个团体发表《尊重自由与多元价值,捍卫家庭与人道精神联合声明》的时机也许不对,因为碰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每月都会漏事件”大新闻。相较之下,捍卫家庭及人道精神便成为小新闻了。看今天的报章,充斥“每月都会漏事件”的跟进报导和评论,57个团体发表捍卫家庭幸福和人道精神的联合声明,则像抛一粒小石子在大湖中,“咚”一声后,涟漪未散,就已无影无踪。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札面对各界对莫哈末赛益和邦莫达的愤怒声讨,如果她像一些巫统领袖一样,说什么那两个同志不必道歉,又请国人幽默地看待“每月都会漏事件”,就太不像话了。还好她没有失去理智,她认为两个国会议员应该道歉。她也把有关事件带进内阁讨论。

吊诡的是,由几十名英明部长组成的内阁,进行了“许多的讨论”之后,竟然做了一个没有决定的决定,就是把有关事件交给莎丽札全权处理。难道堂堂内阁,经过大事讨论之后,没有办法分辨是非,不知道这两个大男人国会议员有没有犯错?或者他们已经判定两位国会议员有错,至于如何处罚冒犯女人的男人,应该交给负责妇女事务的女部长决定,以示对女权的尊重?

两个国会议员在国会丑恶的言行举止已经被放进YOUTUBE,让全世界的人观赏,内阁部长们应该不会不知情。如果内阁经过深入讨论后,认定这两个国会议员有错,为什么不当机立断,给予惩处,以争取时间平息民间的怒火,也挽回国誉?难道内阁故意拖延,让事件拉得更长,让更多人对这两个议员口诛笔伐,作为对他们的处罚?如果是这样,国人要感谢内阁了。

内阁不当机立断解决有关事件,难道另有隐衷?是因为内阁会议上支持和反对处罚两位国会议员的两股力量势均力敌,相持不下?如果是这样,可见民声和官腔的差距是多么的大。大部分老百姓认为错误的事情,内阁竟然拿不定主意,最后授权一个有关的部长去处理。莎丽札处理有关事件,将来在内阁会不会再起争论呢?

国人的多疑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尽管莎丽札认为两名议员应该道歉,但是内阁里有重要成员并不同意她的意见。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已经声明两位议员不必道歉,副首相那吉则公开认为,国人若幽默看待有关事件,则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莎丽札的决定,能否被其他巫统同僚所接受,还是个未知数。

然而可喜的是,内阁毕竟已经开了先例,将有关妇女被歧视的课题交由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部长处理。发表捍卫家庭及人道精神联合声明的57个团体,也应该从这事件看到希望,快快把有关声明送到莎丽札的手中吧,请她过目,争取她的支持,请她把有关课题带进内阁里去讨论。这联合声明,不会小过“每月都会漏事件”。

内阁把有关妇女被歧视事件交由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部长莎丽札全权处理。国人家庭不人道地被拆散事件,其重要性不下于女性被歧视课题,内阁会不会把57团体提出的联合声明和要求,也交由莎丽札全权处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