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14, 2007

如果敦馬開除三美 (2007年5月14日)

前首相敦馬哈迪接受《當今大馬》專訪時,被問及在位時為何不開除那些在位已久并被指涉及貪污和濫權的部長時坦率的說:你們去問問印度國大黨,如果我開除三美維魯,他們會怎樣做?言下之意,如果三美被他開除,印度國大黨將會有大動作。大到什么程度,敦馬由國人自己去想像。

三美維魯以外的國大黨領袖們并沒有回應馬哈迪的談話,也許他們覺得這個答案已經很明顯,不需要回答,何況馬哈迪已經是一個沒有實權的過氣領袖,睬他都傻。但是,馬哈迪的口氣,對三美很不客氣,似乎暗示三美確實是有問題,只是礙于國陣這個各種族政黨大聯盟的政治現實,他不方便向三美下手。

馬哈迪針對三美的談話,國人聽了可以了解,也沒有激動,好像他講的是事實。但是對被指名道姓的三美來說,就有欠公平了。講得不好聽,馬哈迪是不否認三美確實是有問題,只是不能對他采取行動。三美不能不出聲以捍衛自己的聲譽了。

三美一路來是有話直說的領袖,他不怕得罪任何人。尤其不怕得罪自稱是老板的老百姓。有人反對建大道,他諷刺這些人說,那好,你們以后就從吉隆坡坐牛車回檳城吧;有人反對大道過路費起價,他可以理直氣壯的替大道公司講話。現在面對敦馬這樣抹黑自己,他當然不會靜靜不出聲,這不是他的性格。

三美回應了。他說,如果有任何證據證明他犯錯,如果因犯錯而被控上法庭,他愿意毫不猶豫的辭去黨主席和部長職位。這就頂回了馬哈迪。馬哈迪在位時,如果掌握任何證據證明三美犯錯,并把三美維魯控上法庭的話,三美就會辭職求去。馬哈迪沒有提控他,他就是清白的。

如果三美被控貪污濫權而辭職,國大黨鬧什么鬧?馬哈迪反問國大黨會怎樣做,根本就是制造一種印象,說國大黨會無法無天地為了三美的政治地位而大鬧。但是,如果三美是因被提控而自己辭職,國大黨鬧什么呢?馬哈迪也許忘記了他在位時,不是發生過政府提控馬華前總會長陳群川的事件嗎?馬華比國大黨大得多,但是馬華黨員都奉公守法,沒有因為馬哈迪政府提控他們尊敬的領袖而大鬧。

馬哈迪對三美的評語,對國陣政府來說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對國陣成員黨領袖們來說,是不公的。這形成一種印象,讓人覺得國陣成員黨領袖可以占着“國陣精神”胡作非為,而國陣政府對他們沒有辦法,因為一旦對付成員黨領袖,有關成員黨黨員就會鬧事,破壞了國陣的團結。國陣真的是這樣一個組織嗎?我想,大部分國陣成員黨領袖都不會認同馬哈迪以三美為例所作的評語。

一個堂堂正正的政府,其領袖都應該是負責任的清官。如果證明犯錯,當然應該下臺,即便被控上法庭,也應該暫時辭職或退位以昭信譽。馬哈迪作了這樣的聲明,國人不禁要問,這是真的嗎?這個“傳統”如今還存在嗎?首相真的會因為怕成員黨黨員鬧事而不敢提控犯錯的成員黨領袖嗎?現首相阿都拉提倡反貪污反腐敗,三年多下來,成績難令國人滿意,是否也面對“成員黨領袖對付不得”的問題呢?這恐怕有勞現任首相回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