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24, 2007

没加薪也不应贪污 (2007年5月24日)

政府宣布公务员调整薪金,最高兴的是军警人员,他们的调幅最高。然而,水涨船高,国人对公务员的要求也提高了。他们要公务员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态度。对薪水调幅最高的军警人员,老百姓还要他们从此不再贪污。

事实当前,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只是老百姓这样想,警察总长丹斯里慕沙哈山也这样想,他还把想法说出来。他在首相宣布公务员调薪后隔两天,就严厉警告警员此后不能再以薪水少作为贪污的借口,滥用职权做出有损大马皇家警队声誉的事情。

慕沙哈山说出了人民的心声。说实在的,在此之前,国人对警员的贪污,总是抱着同情的态度,认为警察薪水太少,找点外快无可厚非。他们触犯交通规则被警察截停时,总是察颜观色,只要警员露出“可以解决”或者“我可以帮你”之意,他们就把一张五十令吉钞票和驾驶执照一起交给警员“检查”。就这样,因为国人对低薪警察的同情心,一单犯罪的交易又完成了。

这种事情天天发生,行贿者不怕人知,还津津乐道其行贿光荣事迹,自吹省了钱又省了麻烦,还帮了薪水少得可怜的警员,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讲到兴起,他们还大骂政府亏待警员,让警察生活难过。他们为警员抱不平,说什么百物涨价,警察不到一千元的薪水,自己用都不够,还要养妻活儿,叫他们日子怎样过?叫他们日子怎样过?

行贿者讲起塞一张五十令吉给警察,不但毫无罪恶感,还像是帮政府支付了警察的部分薪水,显得有点伟大。警察薪水太低,竟然可以成为贪污的借口,还造就行贿者的伟大!

《星洲日报》报导慕沙哈山强调,他不再苦口婆心地劝告警员不要贪污,反而会直接采取行动对付涉贪的警员,甚至把他们控上法庭。这是正确的做法。都大幅度加薪了,如果还要贪污,就说不过去了。换作在以往,薪水少,钱不够用,只好收点贿,贪点污,勉强还可算是一个借口,抓到的话,长官还念在他们薪水少,苦口婆心训戒一番也就算了。现在不行,如果还贪污,就控上法庭。

媒体大事报导总警长的谈话,突出“调薪后警员再无贪污借口”。我担心这样的报导会制造错误印象,让国人和公务员们以为薪水少时,贪污可以成为借口,薪水调高了,就没有贪污借口了。我的担心来自昨天的《南洋商报》封面报导,说这次调薪声中,正副首相、部长、副部长、政务次长及上议员和国会议员们并没有获得加薪。

我怕“调薪后警员再无贪污借口”的大标题讯息会有错误的传达,让没有加薪的官员有错误的领会,以为没有加薪,就有了贪污的好借口。我也许过虑了。部长议员们虽然这次没有和百多万公务员一样获得加薪,但是他们的薪水原本就比警员高出许多倍,即使没有加薪,他们也不应该贪污。

我也要提醒那些准备向高官行贿的朋友们,千万不可错误引述并歪曲总警长的谈话,说什么加了薪的再无贪污借口,没有加薪的还有贪污借口。这是非常非常错误的。我们的高官都是清清白白的,没有加薪,他们也不应该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