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9, 2007

拿出魄力决定前路 (2007年5月29日)

昨天在本栏谈人民公正党党选,提醒该党照顾好他们的最大本钱,就是多元种族政党的形象,不要让公正党成为反对党阵营中的马来人党,继续种族性政党联盟对垒种族性政党联盟的政党政治生态,马来党打马来党,华人党打华人党。我劝告替阵莫走国阵种族性政党结盟模式。

昨晚出席528报变六周年纪念集会兼《黄丝带飘扬》新书推介礼,遇到公正党宣传主任蔡添强。我们交流看法。他说公正党不能设固打制让各族裔领袖在中央理事会中各占多少巴仙。这点我当然同意,但是我告诉他,多元种族政党的形象是要细心和耐心的经营,党领袖应该想尽办法建造一个真正的多元种族政党,千万不要沦为反对党阵营中的马来党。

标榜多元种族政党是一回事,行动党和民政党都标榜多元种族政党;建造真正的多元种族政党是另一回事。公正党要打破根深蒂固的种族性政党政治的框框,需要魄力非凡的领袖。目前许多反对党人把希望寄托在前副首相安华身上。但是,安华行吗?

安华在马接补选的助选活动没有为行动党争取到多少马来选票,在依约补选中他亲率公正党对垒 国阵,结果其个人魅力还是斗不过国阵的银弹攻势。补选成绩没有提高他的声望,接下来公正党大会前后发生的一连串事件,使他的形象进一步受挫。

有人指他干预选举,以其影响力叫候选人退选,有人退党并指他背后插刀,更糟糕的是,接到社团注册官的一纸公文,他就在最后一分钟退选主席职。支持者大失所望之余,他又以“实际领袖”的姿态,不避忌地越过党主席旺阿兹莎宣布党中央委任人选。凡此种种,皆令人诟病。

今天在《南洋商报》看到蔡添强题为“拿出魄力决定前路”的评论文章, 咋看以为他在党选刚过,提出公正党领导层或安华应该拿出魄力决定前路,看清楚议题却是“普腾从风光到陷困境,国产车前路在何方?”原来是谈国产车,不是谈公正党,真是误会。

蔡添强从历史回顾国产车计划如何从风光走进困境,点出其原因如管理制度存有严重内部缺陷,市场结构限于国内消费者等,然后指引三条出路,其一是萧规曹随,继续施行前首相的保护主义政策;其二是脱售给外国公司;其三是快刀斩乱麻,关闭。

蔡添强分析国产车的困境头头是道,还为国产车指引三条前路,让政府选择。走任何一条前路,都要拿出魄力,方能为功。我希望他拿出勇气,写另外一篇“拿出魄力决定前路”,献给公正党领导层,要求包括安华在内的领导层拿出魄力,决定公正党之前路。

经历依约补选败阵和党大会选举的连串事件,面对强大的国阵,许多公正党人感到前路茫茫,不知何去何从。是时候要求领导层拿出魄力决定前路了。

分析国产车从风光到陷困,并指引前路,蔡添强一个人就行了,分析公正党从烈火莫熄到今天的前路茫茫,党领导层应该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前路,或许蔡添强可以抛砖引玉,给公正党领导层来一篇“拿出魄力决定前路”吧!不过,不要指引公正党走国产车的第三条路: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