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18, 2007

国会漏水谁应负责 (2007年5月18日)

两年前耗资近亿装修过的国会大厦又漏水,没有人负起责任。国会漏水事件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因为两位巫统国会议员说了“华都牙也国会议员每月都在漏”,这事件马上转化为国会议员出言污辱女性的课题。接下来的新闻和评论都集中在“每月都会漏事件”上,大家似乎忘了事件的源头。该为国会漏水负责的人乐了。

政府工程频出状况,例如布特拉再也移民厅总部大漏水,号称全世界第二大的法庭大厦毛病百出,谁应该负责任?有谁负起过责任了?没有。这就是我国的政治现实。反对党人可以追究,媒体可以大作文章,高官们有权没有看到,没有听到,这就没事。

巫统两位国会议员在民主殿堂口出脏言,面对千夫所指,连在朝政治领袖都指责他们,是非黑白明摆眼前,内阁都不能当机立断对他们采取行动,而交给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部长去处理,形成内阁不想在这事件上承担责任的印象;政府工程频出状况,各部门各有关方面都推卸责任,内阁当然更不必惩处任何人了。

针对国会漏水事件,工程部长三美维鲁强调国会维修工程和工程部无关之外,坦承国会大厦漏水情况非常严重。他说国会大厦的所有屋顶必须重新维修,并装置防水系统。国人这才惊悉,政府两年前花了九千万令吉翻新和维修国会大厦的大工程中,并没有包括装置防水系统,以致国会大厦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三美说,国会大厦目前有五六个地方漏水,如果没有及时维修,将增加到10 至15个。他已经指示官员在三四天内完成报告,包括估算维修费,以便在周一提呈报告给内阁。

三美既然强调国会维修工程与工程部无关,为什么这次国会大厦漏水,是由他指示官员完成维修工程报告?估算维修费的工程部怎么会无关呢?国会大厦两年前耗资近亿的装修,是由谁估算维修费的呢?如果不是工程部,那么是谁呢?

承包近亿维修工程的公司是什么专业,为什么没有看到三美所看到的“政府必须拆除现有的屋顶结构及重新装置防水系统”?一句“9000万令吉翻新和维修并不包括装置防水系统”,就可以让所有该负责的人开脱责任了吗?

一户普通老百姓装修住家,都会想到房子会不会漏水的问题,就要成为先进国的大马来西亚的政府,耗资近亿装修国会大厦时竟然没有考虑到漏水问题,装修过后不久就发现许多漏水处,真是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没有人为此负起责任。

政府工程频出状况,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出状况后没有人必须负起责任。有关政府部门和承包商都可以三言两语带过。总之有漏就补,补了就好,政府动用另一笔纳税人的钱去修补就算了。又一项工程!事情解决了,官商又多了一项新的工程,何乐而不漏呢?

难怪国会议员在民主殿堂开讲“每月都会漏”的笑话时,是一副乐不可支的样子。不必负责任的时候,任何政府工程有漏,都不打紧,不必严肃讨论,讲点黄色笑话就可以把课题打发掉,还可以责怪反对党人炒作课题。漏而不必负责任,当然不应该成为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