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15, 2007

揭开历史再向前看 (2007年5月15日)

柯嘉逊博士新著《513:1969年暴动之解密文件》出版之后,引起轰动, 勾起年长者的痛苦回忆,也激发年轻一代探寻历史真相的兴趣。希望还原历史真相的人们对这本书抱着极高的期望,但也有人想方设法要把这本书压下去。 书本推介礼刚过,便有上议员在上议院建议国安部把这本书查禁了。

出版人选在513这天为新著进行推介,是有纪念五一三事件38周年的意思。事关国家政治和族群关系发展的重大课题,看来政治领袖们会陆续表态。副首相那吉就说,发生在1969年的五一三事件已经成为一段往事,政府充分了解这事件的导因,人们没有必要再回顾这段痛苦的往事。他说,我们要向前看。

历史不只存在,还不断延续。一个人都不能够抛掉本身的历史,何况是一个国家。国家的历史不只是存在于政府的档案中,还存在于民间,只要是事实真相,即使是出自八九十岁老人家的口述,也是历史。然而,人们善于把有利于自身的历史搬出来炫耀,把不利的历史收藏起来,刻意掩饰。

政治领袖和媒体不是时常展现国家独立的辉煌历史吗?为着庆祝独立五十周年,我们天天回头看,看先辈高喊默迪卡,然后很英雄地跟着喊。师长高官们还谆谆教导年轻的一代,不要忘记先辈们争取独立的艰苦过程。五十年前的独立运动,我们不怕面对,38年前的五一三事件这段历史,为什么变得可憎可怕了呢?

那吉说政府有各种管道去充分了解事件的导因。国人读历史,不只是要知道历史事件的导因。 他们不只要知道五一三事件由什么人发动,他们要知道整个事件的发生过程,最后如何收场?这段历史演变到今天,成为一种什么局面?还原事实真相是最根本的要求,如果官方的报告已经包括了一切事实真相,那么柯嘉逊的书,也只能证实官方的报告是真相罢了。反之,国人应该感谢他补充或者纠正的事实。

不是说兼听则明吗?不是说要提高国人的知识吗?不是说要听真话吗?那么,多读一本官方之外的历史,会有什么大问题呢?柯嘉逊的书中揭露的历史如果是假造的,歪曲的,官方或者学术界自然会有人出来驳斥和纠正。独立五十年了,国人还没有成熟到可以理性讨论历史问题吗?

历史没有停在昨天。几个单元种族政党在国阵的大家庭里,还时常要翻一翻历史,摸一摸友党的底,然后扛出一部宪法说,哪,这是我们当年的社会契约。50年前的社会契约,早成历史,各种族之间到今天还针对国家宪法的内容加以争论;38年前的暴动事件,如果大家都说不要回顾痛苦的往事,都说要向前看,那么历史真相永远都不会浮出水面,国人永远走不出五一三的阴影。

历史不会因为我们漠视它而消逝,还会因此纠缠着我们。那吉说政府充份了解事件的导因,民间也要了解事件的导因啊。他要国人向前看,不要回顾这段痛苦的历史,但是更实际的做法应该是趁柯博士的书的出版,揭开历史真相,才能够让人民真正的向前看。历史不明又遮掩眼睛时,国人如何向前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