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8, 2007

替阵莫走国阵模式 (2007年5月28日)

在马接补选时,国阵候选人来自马华,便有人认定反对党这方面应该由行动党出战,因为马华和行动党在华人区对垒,已是传统。行动党人还时常讥笑马华高层领袖不敢到华人区去面对华人,讥笑声中,浮出行动党比马华更华人的印象。

行动党是反对党阵营里的华人党,这个印象早已形成。华人党的形象使行动党 始终无法得到马来社会的支持。这是我国的种族政治现实。前联盟现国阵的种族性政党结盟造成的政治现实,使到选举到来时,华人对垒华人,马来人对垒马来人,印度人对垒印度人,大家视为理所当然。

因此,在依约补选时,公正党派出一个马来人对垒国阵的印度人,便有党内印度人表示不满,认为党应该派出印度人对垒国阵的印度人。在这个骨节眼上,公正党领导层没有迎合“印度人对印度人”的种族主义想法,是正确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正确的决定,不是因为要把机会让给在党内主流中的马来领袖。

公正党的最大本钱,是它的多元种族形象,尽管有行动党人指该党的华裔领袖被边缘化。但是,刚结束的公正党选举中,七名竞选中委职的华裔领袖全告落选,似乎支持着行动党人的说法。支持多元种族政党的朋友们,开始担心公正党的多元形象被削弱。这个党的出现,是前副首相安华和前首相马哈迪全面决裂的产物,难免让人联想当年东姑拉沙里领导的四六精神党的下场。

四六精神党是巫统分裂出来的反对党,奋战一个时期之后,在“打不过它,就加入它”的逻辑底下,回归巫统,一时的轰轰烈烈,从此烟消云散。这是个历史教训。当四六精神党和回教党联手对抗巫统时,他们把争取华人选民的工作交给行动党去做。形成马来党对垒马来党,华人党对垒华人党的局面。是国阵模式对垒国阵。

一个种族性政党联盟对垒另一个种族性政党联盟。马来党打马来党,华人党打华人党。让种族主义政治在选举时也发挥其威力,让反对党被国阵牵着鼻子走。公正党会不会重蹈四六精神之覆辙,把争取华人选民的工作交给行动党去做就算了?如果是这样,党内的华裔领袖当然已不重要,甚至可有可无,多人落选又有什么奇怪?

许多华裔政治工作者,包括走社会主义路线的人民党同志们,就是认为公正党不是另一个四六精神党,而是包容多元种族、鼓吹民族平等的政党,所以他们支持公正党,甚至不惜解散人民党,和公正党合并。如果公正党最终的政治策略是营造一个国阵模式的替代阵线,他们的加入又有什么意义呢?

来届大选将考验公正党。尽管安华及其他领袖否认华裔领袖被边缘化,但是这种印象不被清除的话, 替阵又会来个公正党和回教党对垒巫统,行动党对垒马华及民政党,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历史重演,看到人民公正党沦为另一个四六精神党。到时,多年来梦想出现一个真正多元种族政党的朋友们,又要大失所望了。

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的朋友们所担心的,是安华领导的公正党放弃多元,选择一个国阵模式以对抗国阵,重蹈四六精神党之覆辙。